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22年不给门诊患者开输液处方,他为什么能行?

田丰
2017年12月0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陶晓南教授火了!据媒体报道,有记者调取了他近3年来的数千张门诊处方存档,发现他仅开出过一张门诊输液处方,还是“不得已为之”。他已将“不给门诊患者开输液处方”当做红线坚守了22年,而且,“总是用很少的钱将患者的病治好了。”

在很多人感叹“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陶晓南不仅给患者治好了病,而且让他们少花钱,其医术医德让人敬佩,令人汗颜。

这样的医院,或许并不陌生:不管是婴儿,还是壮小伙,但凡咳嗽发烧,先去抽血化验,医生的听诊器成了“摆设”;明明是受凉引起的颈椎痛,一下子却开了一个月的膏药,效果甚至还不如一个十几块钱的护颈……诚然,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度推进,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已有所遏制,但过度用药还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究其原因,无疑有多方面。

部分医生的医术不过关。陶晓南3月份的那次“破例”,就是因为患者前一天已通过别的医生开始接受静脉输液治疗,第二天找他补开处方。在不违反治疗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陶晓南开出了门诊输液处方。而对于那位患有支气管炎、肺部合并轻微感染的患者,他其实倾向于选择口服抗生素治疗。我们虽无意比较前后两位医生的医术高低,但“治好病、少用药”的方案更值得提倡。

某些医生的医德有恙。虽说医者仁心,可现实中,更多是这样的情况:辛苦挂上专家号,看病像受审,开药也随便。反倒是普通医生,虽年轻,但态度更和蔼,开药更谨慎,让病人心中感到温暖。如果医生对待患者多些将心比心,常从对方角度想问题,少用颐指气使的语气,多用娓娓道来的口吻,医患关系一定会更和谐。

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医院支持保障不到位。为了对患者尽责、保证坐诊质量,陶晓南每天限挂号27个。显然,这离不开医院方的支持。陶是名医,即便一天一百个号,也会很轻易挂出去。可某些医院,虽推出了挂号费300元的专家特需号,但却不控制数量,导致挂号300元,看病一分钟的情况时有发生。医院应更多地从病人和医生角度着想,不妨多从排班机制、收入保障等多方面提升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时间和诊疗质量。

“不管怎样,医生心中一定要有病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风险,也应该考虑周全,不该开的药坚决不开。”陶晓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期待他这样的医生越来越多,期待他的这些做法不再是“令人震惊”的新闻。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