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专家谈】是什么力量吸引德国留学生骑行万里丈量中国梦

霍木
2017年11月2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梦想,它们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梦”,让中国人振奋,让外国人惊叹。

最近,一位浙江大学的德国留学生一百天骑行万里路,在中国大地上丈量“中国梦”的尺度。途中,他向路人提问:“你的中国梦是什么?”人们的回答构成了他的硕士毕业论文《老百姓的中国梦》。是何种动力催使他探究中国人的梦想?是何种魅力让他走出课堂、走向田野?是何种毅力让他坚持着边走边看、边问边思?答案就一个词——“中国力量”。

梦想最有力量,而力量足以成就梦想。时针拨回到五年前,当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时,国人为之振奋,由此开启了极不平凡的五年。正是在过去的五年里,因为梦想的力量,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正是在过去的五年里,因为有力量的梦想,我们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继续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这份“中国力量”是难以想象的磅礴!这份“中国力量”是无与伦比的强大!这份“中国力量”是史无前例的华美!外国人之所以被吸引,不正是因为中国发展带来的奇迹吗?不正是因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在绘就吗?不正是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吗?

世界不能忽视中国、轻视中国,更不能错过中国。

历史不会撒谎,但时间见证了百折不挠的梦想历程。曾经落后挨打,只能叹息“多屈辱啊”。那时的中国,外国就像悬在头顶上的“猎食者”,既不会放松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欺压,也无人在乎中国人有没有梦。哪里有“外国人看中国梦”,哪里有“中国滋养世界”,哪里有“国家强大,人民安康”。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却从来没有中断,中国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停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未来探路,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得以走出阴霾、走向光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坎坷、一路高歌。如此,尊严才称其为尊严,发展才称其为发展,梦想才称其为梦想。

现实最为诚实,它会把梦想答案书写在山河大地上。一幅画颇有意味:一家人站在院子中间,写道,“愿阳光永远照耀我们,美酒永远畅饮不尽!”这种“家给人足”,是中国人中国梦的真实写照。德国留学生骑行在中国的大路上,他所看到的、我所呈现的是一个真实立体而“不掩饰的中国”。帮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年轻一代担负,过上富足的物质生活,实现个人理想……从中能看出已有的幸福和未实现的不足,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的,还不完美的发展更需要发展,还不美好的生活更需要加油,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补足短板、做大优势,梦圆也正走前行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当前、目视未来,“再奋斗十五年”“再奋斗十五年”就像声声号角,激励人们向幸福进发、激励中国向复兴进军。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国字样,镌刻于世界前行的车轮上,全世界都会为之喝彩。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