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爱国情怀与个人发展共成长

顾  宁
2017年11月28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们乐观、思想开放,有时带点儿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混不吝’范儿,但他们也是为祖国打call的‘自来水’。”近日,有英国媒体采访了中国10位“90后”。“在国外,你能清楚感受到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尊重”“亲眼见证中国的飞速发展,觉得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采访对象对国家的热爱,让这家媒体不禁感叹,爱国主义情感早早扎根在他们“深深的脑海里”。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国家对于其人民的意义不言而喻。爱国既是质朴的情感,也是天然的认同。一位大学时参军入伍的女学生后来回忆,当初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尽一个公民对国家的基本义务,对个人来说“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看到升国旗,立正行注目礼,还是在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时,向外国朋友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爱国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生动地存在于点滴生活细节之中。

  的确,爱国情怀始终与我们的精神世界共同成长。当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战舰停靠在远方的港口,帮助身陷困境的侨民撤离时,当舒适、快捷的高铁列车疾驰在遍布全国的高速铁路网时,作为中国人,我们能十分真切地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与美好。“我爱你,中国”,相信是很多国人发自肺腑的真情共鸣。这种情感,不会因为国家的强弱而发生变化,只会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愈加浓厚。

  有学者认为,只有到了海外,人们才能够抛弃狭隘的地域观念,实现国家概念在人民潜意识中的生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中国人的脚步开始遍及五洲四海,与他国进行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展示着这个东方大国的精神风貌。面对各种质疑、不理解,很多人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强起来的中国,只会更好地与世界和平相处。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的家国观念与群体意识得以不断加强。

  有位哈佛毕业的中国女孩曾说,今天的中国赋予所有与之相关的人一张“中国牌”,“那个产品叫中国,我们都是代言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新时代也是彰显个人爱国心、爱国情的时代。将爱国情怀始终与个人成长、时代进步互相砥砺,我们必能汇聚更磅礴的发展洪流,书写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作者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8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