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技能强则中国强

张立新
2017年11月23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已过去1个多月,但颁奖礼上主持人一遍遍读出“China”、我们的年轻选手挥舞着国旗欢呼的声音,仍在我耳边回荡。

  此次参赛,我们收获了惊喜。世界技能大赛在国际上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大赛拼巧手、更拼大脑;比速度、更看重质量;强调标准、又考验应变创新能力。每一枚奖牌,都是响当当的。2011年,中国第一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参加6个项目,取得1枚银牌和5个优胜奖。今年,中国第四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51个比赛项目中参加了47个,获得15金、7银、8铜、12个优胜奖,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首。更令人激动的是,中国获得了唯一的参赛选手最高奖——阿尔伯特大奖,它代表着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荣誉。这是我国新一代产业工人努力和智慧的见证,也反映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总体实力。

  从比赛结果看,我国无疑已经踏入世界技能竞技第一阵营。但不能简单地说,我国就是技能强国了。目前,我国技能人才的总量不高,在就业人口中,技能人才只占21%,其中高技能人才占6%;从质量上看,顶尖的先进制造和新兴产业项目人才稀缺,尤其是生产和服务一线严重缺乏高技能工人。长期以来,学技能、当蓝领并不是多么有面子的事,工人的职业荣誉感不强,上升通道不畅。

  技能界一直渴望金牌,但争金夺银并不是最终目的。从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到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到此次大赛跃居榜首、技惊四座,再到上海成功申办4年后的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每一步都是向着成功的目标扎实迈进,最终希望点燃更多年轻人学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推动技能人才大发展、职业技能事业大发展,以此激发全社会更加尊重技能人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天,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能更好地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作者为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本报记者 白天亮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09 版)

(责编:王政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