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洞鉴》专栏

【学思践悟·十九大】从遵义会议到十九大,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力

晓夕
2017年11月22日13: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漫漫历史长河,能让人铭记的,往往是那些扭转乾坤的关节点。

近日,参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活动的中外青年学者们走进遵义会议会址,这是中共历史重要关节点的发生地。数十万追兵围追堵截,连战连败、损失惨重的红军命悬一线,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着红军的生死,中国革命的生死。幸运的是,经过激烈的争论,实事求是的红军“土包子”的意见占了上风,否定了博古、李德为首的教条主义,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将灵动机智的军事指挥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四渡赤水,屡出奇兵,终于让红军走向生天,赤焰从西南燃向西北……最终燃向全中国。

在会址纪念馆,有一组仿佛用泥土塑成的群雕,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一群共产党人凝重地注目着后人……在红军濒临绝地,这群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共产党人靠什么挽狂澜于既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能以教条主义的观点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遵义会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内面临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终结了戴着“共产国际”神圣帽子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历史将它翻开新一页的瞬间,留给了那时、那地、那些人,是偶然中的必然。

今天,遵义已不再是从前那个荒僻偏远的西南边城。与遵义会址比邻而居的,是时尚新潮的家居店、服饰店,是香气弥漫的豆花、煨汤、酱香酒……百姓在这里漫步、聚餐、购物,刷着微信和支付宝,和北京、上海的消费者同样时髦。红色历史基因与热闹祥和气息完美融和,遵义会议会址,被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浓浓的幸福感包围着。走进会址,人们看到的是红军浴血奋战的慷慨悲歌;走出会址,则立即感受到今天来之不易的繁华丰裕。先辈和先烈们的“初心”,在这里若隐若现。

历史是面镜子。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醒目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历史深处的殷殷回望,意义何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谋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在任何历史阶段,这个使命唯有选准领导核心,唯有脚踏中国实地,唯有牢记初心,方能实现。

回望遵义,回望中国共产党人力挽狂澜的历史,让我们对“不忘初心”有了新的感悟。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新加了“创造力”,且居其首。这标志着执政党对创造力的空前重视程度。从遵义会议到今天,在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创造力往往可以推陈出新,骐骥一跃。遵义会议如此,今天也如此。如果一个政党没有创造力,怎么可能在世界政治经济甚至新技术格局发生颠覆式剧变的这5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的历史性成就呢!

纵观党的历史,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但凡是在历史性变革的门坎上,能够让天堑变通途、走出一条化危为机的道路,所倚仗者,离不开生生不息的创造力,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的政党,方能翻越千山万水,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黄策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