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礼让行人,更要礼让文明(微议录)

2017年11月22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多地开始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违者将被罚款扣分。一直以来,涵养马路文明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但礼让该怎么落地、倡议要不要强制,却引来不少讨论。

  如何看待“斑马线礼让行人”之举?本期摘编几篇微友来稿,希望能够在川流不息的路口,凝聚起司机和行人的共识。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相互礼让才是安全绳

  对斑马线上“车让人”“人让车”的讨论,实际上还是应当回归到路权范畴。无论是对车辆还是行人来说,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才是斑马线上的准绳。

  机动车体型庞大,比行人处于较为强势的通行方,更需注意不要挤压行人的出行空间。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停车礼让,既是每一个驾驶者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也是道义上适当平衡的结果。但文明出行,同样离不开行人的配合。

  说到底,车辆和行人都是拥有路权的主体,享有通行的权利,也意味着要尽礼让的义务。“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并不意味着任何一方权利的缺位,相反是通过对路权归属的界定,涵养权责明晰的马路文明。从另一方面来说,你上一秒或许是驾驶者,下一个路口可能就化身行人。因此,车主与行人都应学会换位思考,相互礼让才能让斑马线变成安全线。

  ——@徐卫清  

  新规实施尚需磨合好

  我是一名交警。“斑马线礼让行人”自实施以来,从执勤效果上看,对减少交通事故、规范交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交管部门而言,处罚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通过斑马线的驾驶行为进行过规范,但长期以来,受取证困难等因素影响,一些机动车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与行人抢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新规实施的过程,也是与群众磨合的过程。

  当前新规在执行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比如“车辆行驶至斑马线100—30米时,应当减速”难以测量,比如突然出现在斑马线“任性”的行人造成机动车措手不及等。对此,交管部门要善于聆听,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规则,最终才能达到“路畅车通、人车和谐”的效果。

  ——@朱思丞  

  城市文明要始终“在线”

  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秩序的一个缩影。从表面上看,斑马线界定的是人与车之间的先后次序,但实际上协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构建的是整个城市的文明秩序。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和这个城市斑马线上的秩序是成正比的。为何一位88岁老人在斑马线上的鞠躬致意,可以感动无数人?因为这是用最传统的方式,向社会传递出感恩礼让的素养。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温情瞬间,彰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尊重,让城市流淌暖心和友善的血液。

  城市文明,可以始于斑马线,但不能终于斑马线。无论是在斑马线上还是斑马线外,无论有无摄像头或交警,我们都应做到文明出行、遵纪守法、互相礼让;城市文明要始终“在线”,“在线”于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在线”于每一个人的心中。

  ——@左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2日 0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