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党员要勇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

赵 兵
2017年11月21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党员义务中增写了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的内容,强调党员除了自身加强修养、自觉遵守党的原则外,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反党的原则的错误言行。这一重大修改,颇具现实针对性。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原则是全党形成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如果不维护党的原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就会大大削弱。自觉同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作斗争,是每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这不是哪一个党员的事,而是全体党员都应履行的职责。

  毛泽东曾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风雨征程,有辉煌亦有曲折。不论哪个历史时期,总有“襟怀坦白,忠实,积极”的党员,乐道忘忧,含忠履洁,同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使我们党始终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领导人民永远奋斗的主心骨。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党的原则被一些党员“高高挂起”,不敢说真话、不愿提意见、不想作批评,对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求自己独善其身便心安理得,甚至有的党员自己也守不住底线,更何谈敢于揭露和纠正他人的错误言行?长时间如此,党内风气难免浑浊。

  那么,党员为何不愿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错误言行?除去自身党性修养不够外,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至关重要。有的领导干部爱搞“一言堂”,霸道与蛮横的工作作风让党员“不能”提意见、纠正错误;有的领导干部搞小圈子、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党员怕“枪打出头鸟”、怕打击报复而“不敢”与之作斗争;有的领导干部冷对党员的意见建议,让党员感到提意见、作批评不起作用,最初的热情和坚持也会在漠视中被一点点浇灭,变得“不想”提意见……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中,坚持党员本色、履行党员义务委实不易。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内风气有了根本性变化。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你好、我好、大家好”变成了“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的查摆整改问题;谈心谈话、廉政约谈,党员对揭露和纠正错误言行的认知,从认为是“挑刺找茬”变成了“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自我净化。广大党员惊叹,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政治生态清朗了,敢于批评与斗争的动力更强了。

  由此,让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需要党员加强自身修养,不断锤炼党性,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勇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同时,各级党组织更应强化责任担当,尊重和鼓励党员提意见提建议,对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及时处理,为党员忠实履行义务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17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