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编后)

人民日报:“神经末梢”尤须公道

平  子
2017年11月19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说,农村的事儿难干,人多嘴杂,各说各的理。三老汉村民主评议低保户,公开透明,让村民心服口服。这也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只要工作做细做实,难事也不难办。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进程中的短板。这些年,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城镇化加速推进,农村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农民谈论多的不再是吃饭问题,更关心班子行不行、公道不公道、路子对不对等问题。适应广大农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需要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中就有“治理有效”这一条,这就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民主决策制度,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让村民在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充分表达意愿,积极民主协商,参与监督管理。公道尤其重要,只有公开、公平、公正,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让村级决策更科学、更民主,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9日 11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