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绝不能只讲政绩不讲党性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把党性锻炼摆上重要位置

刘智峰
2017年11月15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与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党性锻炼密切相关。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然而,个别党员、干部在党性问题上还存在模糊认识,他们认为党性是抽象的、虚幻的,创造看得见的政绩才是硬道理,因而忽视了自己的党性锻炼。这种认识和做法是非常危险的。放松党性锻炼,就很可能滑入腐化堕落的深渊。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加强党性锻炼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我们要使许多自觉的个性集中起来,对一定的问题、一定的事情采取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有统一的意志,这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由此可知,如果党员、干部不服从组织、不服从中央、不执行中央的决策、不遵守党规党纪,就是不讲党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因此,党性绝不是抽象的、虚幻的,它具体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如果在具体工作中不能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那就丧失了基本的党性原则。

  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党性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党员、干部党性不强,总是意见分歧、各行其是,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做到高度统一,那么,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抗日战争时期,面对严峻复杂局面,一部分党员尤其是少数高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中存在独立主义、分散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等,给革命事业带来严重损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在1941年7月1日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有力促进了党的事业发展。回顾我们党96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加强党性教育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党面临历史性大考的关键时期,更要通过党性教育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好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一直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性便是德的主要内容。无论在任何时期,优秀党员、高素质领导干部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有着坚强的党性。无论任何时候,他们都忠诚于党的事业,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意志坚定、百折不挠;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有极强的组织纪律性,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党性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总是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搞本位主义、小圈子、两面派,无组织无纪律,不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算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一些领导干部包括高级干部贪腐落马也说明,不加强党性锻炼、丧失党性原则,最终就会走向腐化堕落。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性锻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5日 08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