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在“抱团”中温暖生活(域外听风)

田  泓
2017年11月14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单身与否属于个人自主选择,但尝试换种生活方式,总还是能碰撞出点不一样的心灵火花

  

  男性23%,女性14%——日本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国50岁仍未结婚的男女人口比例在2015年刷新纪录,此数据被定义为“终身未婚率”。以现在的趋势发展,到2035年,成年人中约有一半会过上单身生活,“超单身社会”离日本并不遥远。

  婚姻状态,和社会就业状况存在某种关联。1986年日本实行《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后,女性就业机会增加,经济自立能力提高,晚婚和不婚现象不断增多。有调查显示,女性收入越高,选择单身的比例越高,女性“终生未婚率”最高群体,恰恰是年收入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以上者。而对于低收入日本男性来说,结不起婚则是导致单身的主要原因,他们缺乏自信和能力结婚、养家,同时也无法得到女性的偏爱。诸多因素影响、作用下,不结婚似乎成了部分社会群体的心理共识。

  有人可能会问,单身会影响生活质量吗?至少从日常的衣食住行来看,日本发达的服务体系,解决了单身青年的诸多不便。在单身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东京,步行15分钟必有的便利店,可以提供非常全面的生活服务。“单身经济”甚至成了一种市场效应,大量商家推出适合单人使用的小型家电、玩偶“饭友”等服务。丰富的消费选择,让一个人吃饭、唱歌、旅游也能有较好体验。

  与此同时,“宅文化”的兴起则让人喜忧参半。和网络虚拟角色谈场恋爱,已成为很多日本宅男的重要心灵寄托。当觉得这样比现实恋爱更轻松后,也就降低了主动和身边朋友沟通情感,乃至主动去寻找人生另一半的动力。可以说,“宅”既是单身文化的产物,反过来又助长了单身的趋势。对于内心丰富、享受孤独的人来说,单身未尝不是一种值得体验的短期生活方式,但也有导致精神生活颓废封闭的隐忧。

  需要注意的是,单身经济、文化的繁荣,看似是社会更加多元化的表现,却极有可能造成社会整体的“不经济”。比如,尽管单身人士更愿意花钱买开心,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及已婚人士。同时,单身对人口结构的影响也在不断显现。不结婚常常意味着不生育,令少子化、老龄化雪上加霜。最近,日本石川县某市议会提议开征独身税的消息引发热议,虽然最终被证明是假消息,但多少也反映出单身问题在社会文化、心理层面所引发的震荡。“共同孤单、独自老去”,眺望这样的生活远景,多少有些心酸。

  有学者坦言,“很难想象,一个以人类个体为细胞单位的社会是温暖和可持续的”。从采集、渔猎时代的群居觅食,到农业社会组建大家庭,乃至工业时代核心化家庭的出现,生活圈子有伸缩,人类“抱团取暖”的本质却并没有改变。诚然,单身与否属于个人自主选择,但尝试与别人共处,总会收获不一样的意义。找到你的爱,不仅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生活,也是令社会延续温度和活力的重要因素。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0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