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专家谈】特朗普访华,中国主流媒体唱好了主角

卓南
2017年11月1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随着“空军一号”专机飞往越南,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行程划上句号。特朗普总统访华,作为一起“历史性事件”,为世界各国媒体所瞩目。发生在中国的这一新闻事件,理应是中国媒体唱主角。从传播效果看,中国主流媒体的确唱好了主角,而且经过创新报道方式,充分运用直播、社交媒体等形态,收效甚佳。  

特朗普访华之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强调此次访问将体现“国事访问+”特点。两国元首宝蕴楼茶叙、太和殿合影、文物医院参观、畅音阁赏戏,“国事访问+”的意蕴已然展示。中国主流媒体的报道创新,则为“国事访问+”意蕴的传播插上了翅膀。

习近平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中美元首大范围会谈的两场直播,第一时间满足观众需求,而之后制作的短视频,更是在移动端得到迅速传播。正如特朗普总统所说,欢迎仪式全世界都在看,太令人难忘。

直播的高频使用、短视频的延展播放,让特朗普访华的现场报道,传播得更加平衡客观。一些暖人暖心的细节,更是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广为流传。故宫里,习主席侃侃而谈,“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文化没有断过流的,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是原来的人,黑头发、黄皮肤,传承下来,我们叫龙的传人”。而习近平主席夫妇陪同特朗普总统夫妇参观故宫等场景,出现在美国一些主流媒体的显要位置,两国元首夫妇畅音阁赏戏的图片,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头条。《纽约时报》还对短视频中特朗普总统外孙女阿亚贝拉唱中文歌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转述。

可以说,美国媒体对特朗普总统访华的关注度之高,超出许多人的预期。10月30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特朗普访华召开中外媒体记者会,美国主要媒体几乎没有缺席的,有的媒体还派数人参加。从美国媒体对特朗普访华的报道看,基调似乎比以往要客观平和些。

不可忽视的是,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受关注程度与日俱增。它源于中国实力的增长、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也源于国际社会的合作需求。

仅以美国为例。

政治与外交方面,无论是朝核、伊核、反恐还是热点国际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经济方面,随着中国创新的不断发展,研发投入比例的进一步加大,中国在新材料、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越来越领先,这些领域的美国企业希望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或吸引中国资金,或吸收中国研发团队,或结合中国制造,来实现共同发展。

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中国是美国相关产业的巨大市场。而随着中国城镇化率的逐渐提高,带来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也正是美国作为服务贸易大国所渴望的合作领域。

而中国主流媒体创新报道形态,注重与国际接轨,既顺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合作需求,也充分展示了“中国自信”。(卓南发自美国华盛顿)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