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邻居好,胜过穿皮袄

2017年11月09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邻居好,胜过穿皮袄

  陕西咸阳 周荣光

  近日,西安一小区物业为业主举办邻里节。200多位业主端出自家的拿手好菜,相互品尝,切磋厨艺,场面十分热闹。不少业主感慨,这是他们吃得最香、最有情谊的宴席。

  邻里关系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邻居、朋友间互相串门、拜访,曾是不可或缺的人际交往方式,如今因为物理居住空间的变化,人口流动的加速,生活习惯的改变,邻里关系在不少地方正慢慢变“淡”。通过举办活动、组建兴趣小组等方式,帮助业主们一改往日的相见不语,敞开心扉交流,无疑有助于消融彼此间的怀疑与隔阂。这不仅能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也为整个社会的幸福和谐增添了一份正能量。

  和得邻居好,胜过穿皮袄。关怀与信任,往往是通过一次次面对面的接触逐渐积累形成。别再止于“猫眼”看邻居,敢于主动“聊上一会天,吃上一顿饭”,才有可能“推开一扇窗,融洽一片情”。人与人之间的良好社会关系,正是在这种温情的互动中慢慢升温的。

  

  抓环保,细节也重要

  江西丰城 徐新林

  深圳市一条11公里的道路,近日正进行海绵城市工程改造。施工方将开挖、填新土的地段都用覆盖膜盖住,边改造边揭膜,不让土撒到一旁的行车道上。因为施工期间没有飘灰尘,公路上也没有泥水流淌,工程得到了不少附近居民的称赞。

  余土撒满道路,泥头车超载,旧建筑物拆除野蛮施工等等,在城市改扩建工程中并不少见,造成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浊水横流,是城市之痛、环境之忧。为了环保,施工过程免不了会多一些“约束”。但不可否认,从规定在道路填土、挖土,建筑物拆除时采用湿法作业,到指定运输时间、路线,要求及时清理撒落泥土,详细的管理方案,严格的检查、治理手段,使得城市空气变得更加清新,对改进施工作业方式、提高工程的科学管理水平,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从长远来看,实现的是企业、政府、市民三方多赢。

  留住蓝天白云,细节决定全局,态度决定成败。不管是抑制施工扬尘污染,还是治理水污染,清洁利用煤炭,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才有可能真正打赢环境保卫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9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