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铁路列车

有理想的

2017年11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年的这个秋天,迎来了我们翘首期盼的党的十九大。

40年来巨大成就,四十年来沧桑巨变,仅从铁路列车的发展可见一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自己制造出第一台内燃机车——“巨龙号”电传动内燃机车,时速90公里/小时。后经过改进设计定型,命名为东风型并成批生产。1964年,东方红1型干线客运内燃机车试运营,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机车按双机联挂设计,也可以单机使用。1974年,东风4型内燃机车由大连机车车辆工厂批量生产,最高时速可达至120公里/小时。1992年东风11型标准高速内燃机车问世,最高运行速度为170公里/小时,成为我国客运内燃机车技术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开创了我国铁路客运向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到了2001年,由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四方机车车辆厂和兰州铁路局三方联合研制的“金轮号”问世,此列车搭载高原型增压处理、防风沙设计,以适应中国西部地区的高海拔、大风沙环境。2007年,中国铁道部将所有引进国外技术、联合设计生产的CRH动车组车辆均命名为“和谐号”,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8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2017年6月26日,两列闪亮登场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颜值和技术齐飞的“复兴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行时速可达400公里,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中国高铁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今天,高速铁路已不再罕见,“中国速度”在一次次的不断提升,“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再一次完美诠释了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匠心与智慧。

列车车次运行速度在加快,一些列车被冠以“K”。进入新世纪,铁路建设再加速,列车数量大幅增长,车次编号也不断出新,时速140公里、160公里的“Z”字头列车,时速200公里的“D”字头列车、“C”字头列车,再到今天的“G”字头超高速列车,都让我们透过列车发展的现象看到伟大祖国历经发展的巨变。

39年前的那个寒冬,那场引领巨大航船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前行的党的伟大会议,带给人们暖心醉人的春天气息。从此,中国走向了一场“摸爬滚打”的改革开放之路、砥砺奋进之路。那个冬天,这个古老国度迎来一场伟大变革,从落后贫穷开始,一步步走向富强复兴。

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有党的正确领导,中国铁路在这场伟大复兴中会有更多伟大创新、更高运行速度,当然,列车车次也会越来越丰富,带给旅客的选择越来越多。透过这些车次变化、出行的便利,我们更能感受的是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