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照亮新闻人的精神家园

殷陆君
2017年11月08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深情描摹“家”的场景,用心讲述“家人”的故事,通过一个个细节品读职业、传递感动……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今年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记者们不仅乐于分享新闻工作的责任坚守、酸甜苦辣,也对记协这个“记者之家”寄托着特殊的情感与希冀。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新闻工作记录时代风云、引领舆论方向,新闻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闻从业者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对于优秀的新闻记者来说,“一支笔,能抵三千毛瑟枪”。但个体的作用总是有限的,团结起来力量大。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人一旦携起手来,便能凝聚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记者节,适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八十华诞。回溯历史,中国记协的前身,是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青记”缘起于周恩来同志的倡导和支持,由范长江、恽逸群、杨潮、夏衍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上海创立,一经面世就掀起风雷。“青记”通过机关刊物《新闻记者》团结和鼓舞会员,其创刊号以刊登大家签名方式,坚定了抗战的决心,反击了投降派的活动。八十载峥嵘岁月,中国记协鞭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坚持讴歌时代、礼赞人民,日益成为记者的心灵归宿与精神家园。

  范长江曾对“青记”会员们写道:“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一是必须绝对忠实,必须以最客观之态度,从事新闻工作;二是必须生活于自己正当收入的工作中,绝不拿任何方面的一个铜板的津贴。”这两句话,后来成为许多记者一生的座右铭。“记者之家”,既能为新闻工作者提供家的温暖、家的味道,更能让人濡染职业风尚,为人指引人生方向。在这里,共同的志趣,让人感受着共担的事业、共通的情怀、共融的发展。在这里,共同的梦想,激励人在时代的激流中,以文载道、成风化人、奋勇向前。

  一个人无论走得多远,家永远都是深情回望的方向,永远都是前进力量的源泉。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记协提出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亲切而又实在的叮嘱,映照着领导人对记协的殷切期望,饱含着对新闻工作者的深沉厚爱。建设好、维护好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大家庭,让新闻人时刻体会到“有家的感觉真好”,这是新时代记协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中国记者的幸之所在。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加强和创新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舆论工作天地广阔,新闻工作者任重道远。携手共建新闻人的美好园地,引领大家多从精神家园汲取力量,记协作为“记者之家”,必将凝聚更多正能量,激荡起百万新闻工作者为人民书写、为新时代放歌的豪情壮志。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8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