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极速达”让高铁快运满载民生幸福感

张中卓
2017年11月07日10: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的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2017年11月6日 新华网)

“双十一”将启,相关话题几近沸点。中国铁路一马当先,推出10小时到货的“极速达”高铁快运,成为黄金周物流的领军品牌,以实际行动让更多民众体验到触手可及的获得感。

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四字出现了14处,“创新”一词更有59次的高频率。毫无疑问,“创新”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最强音,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驱力。值得称道的是,近年来中国铁路在加大供给侧改革,探索物流改革方面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以科技为引领的自动化拣选、智能机器人、智能云仓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不断落地开花,让世人刮目相看。

随着“智慧物流”体系日趋成熟,“速度创新”又成为高铁快运服务百姓、制胜市场的新目标。铁路部门充分依托高铁等运力资源优势,紧盯市场,联手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大胆挑战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特别是选择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产品,实现由“站到站”向全程物流服务、由“运输生产型”和向“市场经营型”的双重转变。不难想像,“极速达”将在“双十一”网购的汹涌大潮中,与既有的电商班列、特需专列等物流利器相得益彰,叫响铁路快运这一优势品牌,为10余亿订单的有序消化助力,在新时代展示出新的运力担当,将“美好生活”新体验送达千家万户。

“加强铁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要求,代表着国家对铁路“大动脉”等基础设施的新期望。当前,城乡居民经济收入、思想观念和信息视野上差距逐步缩小,“互联网+流通”又催生出的新一轮“流通业革命”,传统流通向“智能流通”转型势在必行。而物联网以及冷链运输滞后等诸多新矛盾、新问题呼唤着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这些都离不开铁路快运等运输品牌积极应对,有效化解。

今天,新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举旗定向的十九大报告为各行各业指出了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求实创新,攻坚克难,奋力突破,以“道路自信”与公路快运和航空货运比肩而行;相信在“双十一”物流攻坚战以及包含更多挑战的现代物流革命中,以“极速达”为代表的铁路快运定能不负众望,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以更高速度、更高水准、更好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国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