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幸福不只有一种模样

杨 昊
2017年11月07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过几天就是11月11日,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被生生过成了节日——“光棍节”,这恐怕是年轻人创造力的最好证明。

  既然是节日,就要有仪式感。就像过年要吃饺子,过“光棍节”就是要购物。不知是因为“不血拼不足以安慰孤单的灵魂”,还是商家的精心“挖坑”推波助澜,原本只是年轻人的自我调侃,如今演变成了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

  狂欢是年轻人的权利,但就像过年只吃饺子难免缺少年味儿一样,只是买买东西,这样的节日确也不值得过。狂欢过后,要回归初心。在这样的日子里,最合适的事,是审视自己的感情状态。

  “单身狗”最初的自我戏谑,其实夹杂着焦虑与苦涩。日前,一项针对大学生感情状态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没有“脱单”的比例为69%,而其中68%有“脱单”意愿。真的有这么迫切吗?在恋爱的季节被落下了,心里自然不是好滋味。所以大部分人害怕的其实不是独身一人,而是由此带来的挫败感。

  也有一种可能是来自外界的压力,剩男剩女的标签,七大姑八大姨的眼神,都可能为焦虑加码。但想一想就应该明白,此时急于摆脱寂寞和焦虑而“脱单”并不是良策,没有建立在成熟思虑基础上的组合,对双方来说都是弊大于利。最好的状况是,与另一半的相遇是在彼此价值观契合、人格独立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

  其实,单身并不意味着一定就孤单。这是一组有意思的数字:我国有超过5800万人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20至39岁的独居青年已达2000万。当数字大到一定程度,就天然具备了说服力。幸福并不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模样。你羡慕别人的甜蜜幸福,也许他们还羡慕你单身的潇洒呢。除了有时候要吃掉不经意间被撒到的“狗粮”,大部分时间你可以拥有整座森林的骄傲和自由。

  其实,无论哪种状态,过得精彩充实就好。多元的社会中,个人选择也应该是多元的。单身也许意味着孤独,而孤独正是丰富灵魂的最佳时刻。有了更强大、更丰富的自我,相信你一定会遇到更高层次的缘分和幸福。所以,毕淑敏说:“婚姻是一双鞋……不论什么鞋,最重要的是合脚。”你不愿将就,“挑一挑”无可厚非,花些时间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怎么了?

  单身并不是错,既然单着就享受当下的洒脱;遇到了值得相伴一生的人,那就好好把握。无论哪种生活,踏实充实最重要。不因单身而颓废消极,也不因他人言语动摇内心方向,随时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更多可能,在新时代,有更多机会能够让人实现梦想。不妨放下单身与否的纠结,投身到更广阔的天地,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更好的交待,无悔青春的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