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发展理念吹响迈向强国"冲锋号"

张占斌 樊继达

2017年09月27日16: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结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研究国内发展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以新理念、新作为标注中国经济的新方位,吹响了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冲锋号。

创新发展成为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我国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顺利运行,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使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多次刷新世界纪录……一系列创新成果,彰显着中国的创新活力。

协调发展奏响“协奏曲”。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西部大开发、东部率先、中部崛起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向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雄安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长江经济带发展平稳,“一带一路”倡议正落地开花。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1.2%,分别比2012年末提高4.8和6.3个百分点。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不断缩小。文化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速: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局面正在形成。

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改善。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绿色发展观深入人心。党中央把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推进一系列改革举措。绿色产业发展壮大,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位,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9.7%。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2016年,全国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大,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先后出台。

会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开放发展谱写共赢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2016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占世界贸易总额11%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占中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35万亿元,从2012年的世界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到2016年末,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近五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投入运转,设立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今年9月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都是中国开放发展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共享发展提升全体人民的获得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2-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达到23281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127元增加到33616元,年均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89元增加到12363元,年均增长8%。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下降至2016年的4335万,年均减少近1400万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左右。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3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以上。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79亿人、2.95亿人、1.81亿人、2.19亿人和1.84亿人,较2012年末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集中揭示了中国将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发展道路,必将引领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