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让孩子感受科学之美

冯 华
2017年11月03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即使没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也会伴其一生,使其受益良多

       

  前不久,上小学的女儿回家后很兴奋,说几个高年级学长在3D打印综合实践课上设计的鲁班锁获得了国家专利。原来,市面上常见的鲁班锁“易拆难组”,每块鲁班锁的榫卯结构都不相同,拼凑起来非常复杂。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3D打印机,设计出简化版的鲁班锁,生手三分钟就能玩转。女儿叽叽喳喳地讲,对3D打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缠着我们给她讲解3D打印的原理,也无比期待新学期的科学实践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遇到问题才会主动去探索和思考。单从调动孩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积极性来说,这所小学的科学教育无疑不错。今年9月起,我国小学的科学课程发生显著变化,起始年级从三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并将其作为基础性课程。这样的调整强化了科学课在小学阶段的重要地位,折射出我国对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正日益提升。

  科技要有所发展与突破,就必须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从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年龄越小,对事物的好奇心越浓。越早介入,越容易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即使这颗种子没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也会伴其一生,使其受益良多。

  应当看到,我国科学教育的现状并不十分乐观。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发布的“中小学生科学兴趣状况调查的五个主要发现”显示,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随年级升高而降低。在教育界人士看来,科学教育长期沦为“副科”、师资匮乏、课程标准陈旧、科学教育方式不接地气等,都是导致学生科学兴趣下降、科学素养不高的重要原因。

  好的科学教育并不仅仅是增加课时、增加软硬件投入就能实现,而是要潜心研究孩子的兴趣点、接受能力和认知规律,真正走进孩子心里。比如,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就应以激发兴趣为主,少搬书本、少讲道理,多动手操作、多亲身体验,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要多启发、多引导,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鼓励他们自己探索神奇的未知领域。好的科学教育还要体现时代特点,让更多的高科技成果走进校园。比如不少学校都开设了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机航模、虚拟现实体验等课程,让孩子们在学校就能与这些“黑科技”亲密接触,对孩子们的成长也很有意义。

  好的科学教育,不仅仅局限在校园之内,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崇尚科学的氛围,健全完善科学教育的体制机制等。居里夫人说过,科学的探讨与研究,其本身就含有至美,其本身给人的愉快就是报酬。那么,就让我们的下一代,大胆地去感受、体会科学之美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20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