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别让闹婚变了味 对广场舞应合理引导

2017年11月02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别让闹婚变了味

  【事件】陕西某新郎多套西服被扒掉、撕毁;贵州某新郎被绑电杆遭鸡蛋猛砸;河北某伴娘在婚房遭猥亵;广东某新郎屁股挂鞭炮被炸伤……不少新人选择在国庆节期间举办婚礼,而不雅闹婚事件也频频出现,令人咂舌。

  【点评】大喜之日,亲朋好友欢聚热闹一番本无可厚非,闹婚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既烘托气氛,还可增添喜庆,但凡事得讲分寸。所谓“宣淫佚于广众之中,显阴私于新族之间”,这种不雅的闹婚行为往往将婚礼变成充斥着尴尬和荒诞的闹剧。无底线的闹婚不仅代表个人涵养的缺失,更说明其精神文化水平难以与物质生活同步提升。

  其实,衡量闹婚行为,一要看是否合规,即不能突破法律底线,涉嫌猥亵,甚至性侵的行为必须加以禁止,否则便应依法严惩;二要看是否合情,即不能违反公序良俗,闹婚活动必须符合社会主流价值和道德标准。只要社会上下明辨是非,依法依规,守住底线,不雅闹婚一定会越来越少。

      

  对广场舞应合理引导

  【事件】针对广场舞的噪音扰民问题,近日,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出禁止性规定:违反规定制造噪音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的,由公安机关对组织者给予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点评】治理广场舞噪音不是个新话题,不少地方也出台了相关条例,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便规定对扰民的广场舞活动最高罚款5万元。比起高达5万元的罚款,绍兴的200至500元额度似乎更切实可行,关键在于如何确保条例落实,执行时有理有据,不激起当事人的抵触情绪。

  如果站在广场舞大妈的角度,她们跳舞为了锻炼身体,愉悦心情,应该更多地进行合理引导,而非一味禁止,使舞蹈样式和曲目相对积极向上,适当控制音量,才能更有益于公众的身心健康。

  (史一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19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