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

人民日报:着眼中韩双方共同利益

2017年11月01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这是中韩双方共同的利益

     

  近一年多来,中韩关系围绕“萨德”问题面临困难。日前,两国就朝鲜半岛问题进行了外交部门间沟通。韩方认识到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方重申了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韩国所作表态体现了韩方对中方关切的重视和回应,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韩方愿意妥善处理“萨德”问题的积极意愿。

  应当看到,“萨德”问题是中韩关系的一个痛点。尤其是,每当回顾中韩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两国友好人士都深感遗憾。

  中韩两国1992年8月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政治、经济、人文齐头并进的局面。政治上,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经济上,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人文上,“汉风”“韩风”劲吹两国,两国在对方国家留学生人数均居对方国家留学生人数之首。中韩关系跨越式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去年7月,韩国时任政府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明确反对,同意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这一极具争议的举动,在韩国国内引发反对声浪,中韩关系也因此陷入低谷。“萨德”问题成为影响中韩关系发展的实质性障碍。

  妥善处理“萨德”问题,才可能使中韩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近来,一些积极迹象有所呈现。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后,对华态度友好积极,重视中方利益关系,表现出妥善处理“萨德”问题的积极意愿。在两国外交部门的沟通中,双方均高度重视双边关系,愿根据双边共同文件的精神,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韩方再次表明:韩国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未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韩方在避免使“萨德”问题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方面也表明了明确立场,对中方关切给予了积极回应。

  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是中国处理和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指导性原则。同时,中国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关切基础上的。中韩都是亚洲重要国家,中韩两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中韩发展,亚洲振兴,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地区环境。当前,亚洲地区仍然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方一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尤其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韩拥有共同利益,均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中方期待韩方在本地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加负责任的作用。中韩双方妥善处理“萨德”问题,能为双方加强在半岛等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提供契机。

  历史和现实的多重因素相互交缠,又事关地缘政治和地区安全格局,导致根本解决“萨德”问题需要一个复杂过程。中韩双方决定将继续通过两军渠道就此进行沟通,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对于这一点,韩方应该有清楚认识,并为落实自己所阐明的有关立场,继续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切实做出努力。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利用这一契机认真回顾总结建交以来的经验教训, 立足大局,放眼长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这是中韩双方共同的利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21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