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体坛走笔:“排超时代”引领新一轮排球热潮

贾平凡
2017年11月01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7日,2017-2018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首场争夺战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经过4局激战,最终上海女排以3∶1取得揭幕战胜利,打响了“排超元年”的第一枪。

  从本赛季起,中国排球联赛更名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宣告了“排超时代”到来,中国排球联赛迈向了市场化和职业化发展新阶段。

  女排联赛已走过21年,自1996年创办至今,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途中的曲折不断,再到崭新的“排超时代”,女排联赛面貌如今焕然一新。

  排超联赛的升级与中国体育整体改革密不可分。从2015年到2016年,中国女排重回世界巅峰,但排球联赛却因为没有赞助商而出现“裸奔”的尴尬。此后,随着多项改革举措落地,排球联赛从上赛季开始发生诸多变化。赛期延长到5个月,赛场安装LED屏幕、全部比赛启用鹰眼系统、引进大批外援奖金也创新高。

  进入2017-2018赛季,排球联赛的改革继续“加码”。新赛季联赛告别“裸奔”,各方商业赞助已成井喷之势;联赛赛程适时调整,半决赛将从过去的三场两胜制变为五场三胜制,决赛从此前的五场三胜制调整为七场四胜制,精彩对决将让观众过足瘾;阔别联赛多年的恒大女排和河北女排重回顶级联赛舞台,参赛队伍扩军至14支;韩国当家球星金延璟等外援的加盟,众多年轻队员在全运会后进入成年队……激烈的竞争让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充满看点和悬念。

  相较于中超、CBA等赛事,中国排球联赛的传播和影响力尚有差距,但随着近年来中国排球的总体发展以及排球联赛改革速度加快,中国排球联赛的影响力日渐提升,中国女排“明星效益”带动,越来越多的国民将更加关注并热爱排球运动。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排超联赛引发的新一轮排球热潮,势必将助推排球运动的普及,助力体育强国的建设。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