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0月31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的历史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深情回顾了96年来我们党为实现历史使命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使命指引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首先就要深刻理解96年来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得出这样的深刻认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正是这些规律性认识,让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

  使命引领未来。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之间的内在联系。党的十九大深入阐述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的丰富内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四个伟大”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紧密关系。只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到党的十九大强调的“五个更加自觉”,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只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铺就康庄大道。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伟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作出新的伟大历史贡献。

  从上海石库门出发,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肩负的使命,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始终初心不改,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矢志不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02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