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转型方有实业兴

白天亮
2017年10月30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新论述,让从事实业者更有信心、劲头更足。

  近几年,实体经济企业普遍遇到不小的困难。市场低迷、成本高企、资金紧缺,企业承受着多重挤压。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振兴实体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怎能不让实业从业者振奋!

  我们为坚守实业者鼓掌、为耕耘实业者加油,同时也要认识到:今天振兴实业,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背景下,要振兴的是迈向中高端的实业,要发展的是强而优的实业,要下功夫的是质量佳、效率高的实业。

  那些过剩产能、落后生产力,该淘汰的必须坚决淘汰、该压缩的还要果断压缩。扶持实业从来不是要扶持低质、低效、低端的产业。部分传统产业企业陷入低谷,固然有外部环境、产业周期等因素影响,产品自身缺少创新、竞争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如果不下大力气提高品质、走创新驱动之路,仍然局限于简单粗放的产品制造,只能走向死胡同。

  实体经济特别是其中的制造业,往往投入成本高、产出周期长、利润空间有限,的确需要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但从根本上提升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说到底还是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企业能不能彻底摆脱“拼产量、拼规模”的路径依赖,以创新驱动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企业能不能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培育新增长点?企业能不能做好“爬坡”的准备,对标国际一流,沉下心来提高质量,以优质的供给赢得市场?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考验着实体经济企业的智慧和决心。环境越来越好,路径日益清晰,就看企业怎么干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1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