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将伦理道德作为一个有机系统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积极构建良好伦理生态

祖国华
2017年10月25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时代,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物欲追求无度、个人主义膨胀、社会诚信消减、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伦理道德建设。加强伦理道德建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将伦理道德作为一个有机系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构建良好伦理生态。当前,在伦理学研究中,伦理生态研究显示出旺盛生命力,既成为伦理学研究的新增长点,也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途径。

  伦理生态主要是指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之中,人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界达成一种和谐共生的平衡状态。强调具体时空环境,是因为伦理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借助一定的客观环境才能生成。因此,伦理生态要综合考察伦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的关系。强调达成一种和谐共生的平衡状态,是将伦理生态作为一个系统来考察,要求系统内各要素协调、平衡、和谐。良好的伦理生态具有调节社会关系、引导价值规范的重要作用,潜移默化地对人的行为进行规范。现实生活中出现的物欲追求无度、个人主义膨胀、社会诚信消减、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问题,都与伦理生态失衡有关。当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构建良好伦理生态,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积极净化社会风气。社会风气是一定时期社会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精神面貌等的集中反映。社会风气反映伦理道德,影响人们的价值判断和具体行为,既是伦理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伦理生态有着重要影响。社会风气一旦遭到污染,就会给伦理生态造成极大损害。因此,构建良好伦理生态,需要积极净化社会风气。应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有力引领社会风尚。还应树立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成为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

  夯实伦理生态构建基础。伦理生态构建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所形成的客观环境。构建良好伦理生态,应大力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伦理生态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随着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建良好伦理生态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应解决不利于伦理生态健康发展的各种问题。比如,当前在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西方“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在社会交往中存在的漠视规则倾向,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滥用自然资源现象,都会影响伦理生态的健康发展。只有扶正祛邪、扬善抑恶,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构建良好伦理生态。

  坚持与时俱进。伦理生态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时俱进,这样的伦理生态才能保持生态平衡。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新形势下,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必须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消费”等作为伦理生态构建的重要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使伦理生态与外部世界始终保持和谐共生关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社会利益格局处于深刻调整之中。伦理生态的构建应及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伦理道德提出的新要求,积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伦理道德支撑。

  (作者为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5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