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有感而发)

人民日报:开放大门 越开越大

齐志明
2017年10月2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对外开放进程正在获得新的加速度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开放”,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

  从国内发展的维度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腾飞的一件重要法宝在于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进一步丰富了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我们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进得来”,我国仍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利用外资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破除审批瓶颈,大大提高对外投资效率,让国内企业扬帆出海的底气更足;清理管理障碍,通关一体化、自动进口许可证无纸化通关等创新举措,让外贸“跑得快”。

  从世界发展的维度看,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话,展现出中国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决心,点燃了世界走出经济阴霾、实现和平发展的助推器。

  从G20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亚投行、丝路基金成立,到中欧班列开通,再到人民币顺利“入篮”,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在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距离世界经济舞台中央的位置越来越近,在国际场合收获的“朋友圈”点赞数越来越多。开放、自信的中国,让世界聆听来自东方的好声音。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对外开放进程正在获得新的加速度。过去,中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益经验经受了历史的检验;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发展,也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06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