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甩掉一举成名的“成功学”

走好成长成功之路(热点辨析)

张晓林
2017年10月24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下,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崇拜的明星,而且其中不少人以为这些明星是一夜成名的。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速成论”反映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倾向。事实上,对于一个人的事业发展来说,“速成论”既不靠谱、也行不通,需要社会各界加以正确引导。

  年轻人产生误解,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媒体热衷于宣传一夜成名的影视明星。这带有误导性,为的是博人眼球。现实生活中,因一部影视剧而成名走红的明星是有的,但那只是一种偶然的机缘,背后往往也是其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做手生”。影视明星要有影响力首先得有扎实的基本功,而这背后的辛勤付出往往是常人看不到甚至想象不到的。如果春天没有耕耘播种、夏天没有除草施肥,秋天就不会有好收成。

  实践一再证明,欲速则不达。事物的成长发展有其规律,那些违背规律的“速成”先天不足,不可能走得长远。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文火煲靓汤。很多事急不得,更无法速成。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需要工匠把精铁加热锻打一百多次,一锻一称,直到斤两不减。如此千锤百炼,最终锻出高纯度的器具。这种严格的工序、精湛的技术、专注的追求,正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涵养工匠精神,容不得浮躁,容不得唯利是图,容不得急功近利。速成是匠心的克星。欲养匠心,必戒速成心。那种以为凭着运气和机会就可以一举成名的“成功学”是不靠谱的。至于个别影视明星一夜成名后就获得超高收入,这同文化演艺市场的一时无序有关,并无普遍性,不应盲目羡慕。

  “速成论”表明一些年轻人在价值观上出现了偏差,他们追求的成才成功总是围绕自我打转转,一门心思想着个人的功名利禄,很少甚至压根儿没有想到大众、社会、民族和国家的需要。年轻人对成才成功进行自我设计是对的,但不能脱离大众、社会、民族和国家的需要。只关注个人利益的自我设计不仅是思想和眼光狭隘偏执的问题,而且会导致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走弯路、遇挫折。作为个人的“自我”是社会的人,须臾离不开大众、社会、民族、国家。这就像一滴海水无法单独存在一样,因为它很快就会被太阳蒸发;只有回归大海,它才能够自由自在。年轻人崇拜成功人士、渴望成才成功值得点赞,但一定要弄清为谁成才、为谁成功,怎样成才、怎样成功这些根本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是走好成才成功之路的关键。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好时代,需要更多年轻人更好更快地成才成功。随着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理想也越来越丰富。社会的舞台很大,成才成功的路也很宽。年轻人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只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之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规范个人理想,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引领自己的人生追求,抛弃“速成论”思想,甩掉那些一举成名的“成功学”,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就会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