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盛会说)

人民日报:实干苦干赢得未来

李洪兴
2017年10月2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走向未来,我们更需要这样一股子干劲儿

  

  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十五年接续奋斗,人民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民族更加昂扬的姿态就在前方。新目标振奋人心,引来热烈反响。

  明确要向何处去,才有努力的方向,实现全面小康后“再干两个十五年”的安排,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指挥棒。前行的目标一旦确立,必然让人心向那里凝聚、让智慧向那里迸发、让汗水向那里浇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目标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关乎国家民族的远大前途,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未来,需要每一个党员深思之、笃行之。

  为梦想绘就蓝图,引领人民为实现远大目标砥砺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顺境不懈怠、逆境不退缩,始终保持坚定的目标。回望过去,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次梦想成真都因为立足当前、目视远方;从改革开放后的“三步走”战略到新时代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从温饱、小康、全面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在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与未来逻辑上环环相扣。正如外籍专家所言,中国的发展目标“具有非常的吸引力”。

  一位学者讲过这样的故事。东北的冬天,河面结成厚冰层,怎么取水?方法是,找到一个点,集中力量敲击,待镐头深扎后就能把周边冰盖掀开。集中力量、方向明确、锲而不舍,就能破冰取水、更进一层。方向既定,如何顺利抵达?既不能“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也不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需要发扬“再干两个十五年”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攀向顶峰。

  一个“干”字,是我们党夺取新胜利的法宝,也是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品格。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奋发图强、顾全大局……落后时,想方设法找出路,“虽九死而不悔”;建设时,“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奉献时,“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改革开放近40年,从义乌的“鸡毛飞上天”到温州的“一家人”,从吴仁宝们的创业到袁庚们的魄力,从“蛟龙”入海到“天眼”探空,背后都是实干苦干托举起来的不平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走向未来,我们更需要这样一股子干劲儿。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一首民歌《樱桃好吃树难栽》,叮嘱百年目标的实现需要辛勤劳动、不懈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实干苦干。美好生活就在前方,我们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05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