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安居 国家之福

杨俊峰
2017年10月14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什么是民生?小到柴米油盐,大到车房医教,事关人民幸福事,无不是民生。自古以来,衣食住行涵盖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部分内容。其中住有所居,不仅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需求之一,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

  让人民安居,是个人奋斗的保障。居者有其屋,是每个普通人心中小康生活的标配。中华民族注重安居乐业的传统价值取向决定了住房问题历来是中国人牵情动心的基本需求之一。在当前中国,城镇居民尤其是正处在城镇化进程中的中国农民,面临着就业、上学、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在这些问题中,住房是广大工薪阶层和亿万农民工在城市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根本和基础。心怀梦想的人就有勇气放手一搏,开创新的事业。

  让人民安居,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这句话,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闪烁着智慧光芒,并经实践一再证明它的正确。创造更好的居住条件,让人民安居,对于保障社会的安定和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人民共享改革红利,真正实现安居,才能乐业。解决好住房问题,让人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利于更好地发动全国干部群众,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干好事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让人民安居乐业,是国家强大的前提。安居乐业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固有的文化传承。无论是老子描绘的人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理想社会,还是孟子力图实现的让人民有“恒产”的社会目标,都是勤劳善良智慧的中国人对过上安居乐业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一个实现了安居乐业的国家,必然会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赖,一个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而孜孜不倦奋斗的政党,必然会获得人民的热爱和拥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