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逐梦这5年)

人民日报:融入华章  鼓歌时代

——中国曲艺这5年

姜  昆
2017年10月13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蔡华伟

  我从艺至今已有50年,从艺一开始,就坚持到老、少、边、穷的第一线去演出。越是交通困难、生活艰苦、老百姓没有机会看演出的地方,我们演出的动力越强、干劲越大,常常晓行夜宿、辗转奔赴。我们就像鱼儿喜欢大海、鸟儿向往长空一样,尽情汲取营养、挥洒汗水、播撒欢乐、激情创作。

  改革开放快40年了,我们的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曲艺也随之发生巨大改变,不变的是我们始终以文艺轻骑兵的姿态,持之以恒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包括曲艺在内的文艺事业迎来了艳阳天。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这5年也是历经2000年沧桑变化却愈加散发崭新魅力的中华曲艺逐梦、筑梦、圆梦的5年。

  扎根生活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两个形象的比喻把文艺与生活、与人民、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曲艺亲百姓、重生活,俗中含着雅意,雅中透着俗趣,既讲究夸张写意让人浮想联翩的艺术手法,又注重见人见物见精神的现实笔触,是一门不接地气就会断气、不接天线就会掉线的独特艺术。

  自2005年开始,中国曲协开展“送欢笑到基层”志愿服务慰问演出,一送就是12年,“送欢笑”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这5年,“价值观巡演”“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等主题演出,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作为最主要的舞台、最重要的根据地。到厂矿、到车间、到社区、到乡村、到军营、到校园,北上广袤黑土地,南下滨海鹿回头,东登海岛夫妻哨,西赴岭南百色山,曲艺辙痕与足迹遍布中华大地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创演了一批又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曲艺作品,演出千余场,为上亿观众送去欢笑、温暖和力量,更传递了中华文脉、中国精神。曲艺人用自觉的行动与担当,印证了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课堂这一铁律。

  投身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历史上,曲艺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独树一帜。无数实例证明,曲随时代而歌,艺伴中华而生。在传统说书基础上整理创作而成的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说唱至今的民族英雄史诗《江格尔》《格萨尔王》《玛纳斯》,为中国文艺灿烂星河增添了别样的光彩,侯宝林、马三立、骆玉笙、高元钧、马季、袁阔成等曲艺大师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曲艺总是劝人以善的坚守,讲述伟大史诗,颂扬英雄故事,演绎世间传奇,唱响时代先声。

  5年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这一系列事关全局性战略性的决策部署如同徐徐展开的宏伟蓝图、协同奏响的时代华章。我们的曲艺人,就这样,按照蓝图建精神大厦,融入华章唱最美声音,在作品创作、评奖办节、志愿服务、展演交流、结对帮扶、研讨培训、宣传推广、对外交流、基础建设方方面面都投入其中,用曲艺独具的艺术表现方式,收获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曲艺从未缺席,始终在场,留下令人瞩目的身影。

  歌唱祖国

  “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5年来,爱国主义始终是广大曲艺工作者魂牵梦萦、振臂高擎的精神旗帜。2013年雅安地震,国家有难、人民遇险,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千里驰援、奔赴现场,为灾区人民群众和官兵战士送去祝福、带来希望。在重大事件、紧要关头、重大时间节点,广大曲艺工作者纷纷站了出来,倾情奉献智慧、力量和才情。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在中国曲协精心组织下,上千位曲艺家聚焦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铁马冰河入梦来》、河南坠子《乔派往事》、相声《嫂子颂》、潞安大鼓《一个都不许死》、单弦《审战俘》、武乡鼓书《送子参军》、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等百余部优秀曲艺作品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再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热情歌颂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达了当代曲艺人的家国情怀,有力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锻制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5年来,我们在推动创作方面着重为广大曲艺工作者添把火、加把劲儿。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持续举办,坚持名家授课,坚持学员稳定,坚持作品入班,坚持现场过稿,坚持立在台上,230位执着创作、安心创作、擅长创作的曲艺作者受益匪浅。通过持续打造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年度评选、“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中国精神·中国梦优秀曲艺作品征集、“南开杯”相声新作品推选、“南山杯”曲艺新人新作展演、“西岗杯”相声新人新作推选等各种作品孵化平台,撬动了全国曲艺创作,曲艺作家、小剧场演员、职业创作团队、网络写手、业余爱好者广泛参与,云集5000余曲艺作品,中篇苏州弹词《孙武与胜玉》、故事《生命的起飞》、二人转《清心汤》、数来宝《文明猴儿》、相声《糊涂圈儿》等一批曲艺佳作涌现,相声《满腹经纶》、中篇苏州弹词《徐悲鸿》、长子鼓书《腊月天》、小品《社区民警于三快》《阿峰其人》、大同数来宝《你幸福吗》、谐剧《麻将人生》等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应运而生。

  造就英才

  人以德立,业以才兴。“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道出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之根本、关键之关键。5年来,中国曲艺牡丹奖不断改革创新,既看作品也重人品,激励新人新作的导向性、牵引性和带动性不断增强。我们积极探求人才培养有效模式,大力实施“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对10名优秀青年牡丹奖获得者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跟踪培养,他们的艺术水平和道德水准得到显著提高,在业界树立良好的口碑,展现较大的影响力。

  平台决定舞台,视野决定未来。时至今日,让我们曲艺人依然心潮澎湃的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推介了相声。在大国外交的恢宏场景中,曲艺作为国粹,必然要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价值的庄严使命。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30万曲艺工作者和100万曲艺爱好者的梦。曲艺逐梦、筑梦、圆梦的5年,我们不平凡地走过,未来的5年,我们更加期待。

  (作者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24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