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要打就打“大算盘”

申国华
2017年10月1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做人做事不能“小聪明”,特别是年轻人更要谨防“小聪明”害自己。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头脑灵活,爱耍“小聪明”,得了便宜还卖乖,遇事喜欢出头露面,争个你高我低。而有的人看上去呆头呆脑,为人处世大大咧咧,有些事情上“糊里糊涂”。也许,有人认为,“聪明”总比糊涂强,但有时候事实却恰恰相反。

  邻居一家两姐妹,大姐爱劳动、能吃亏,不爱较真,看到别人困难,能把自己的“救命钱”借给别人,多次上当仍痴心不改。小妹头脑反应快,爱耍“小聪明”,多洗一次碗都要炫耀一番,生怕别人不知道,常常以自己为“圆心”,不划算的事情基本不干。姐妹俩相继出嫁后,大姐经常给父母送面送菜,每次父母都婉言谢绝,大姐却依然如故。小妹来一趟娘家就诉苦,从未空手回去,不是“捎带”一把蔬菜,就是提一袋刚出锅的热馒头。

  二十多年过去了,大姐一家从村里搬到了县城,朋友越来越多,事业蒸蒸日上。小妹三次结婚又三次离婚,至今独身一人,大部分积蓄也随婚变而丧失殆尽。

  一个人的“小算盘”打精了,“大算盘”却往往错失。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细枝末节上耍“小聪明”,大是大非问题上难免看不透、判不准,捡芝麻却丢了西瓜,错过一次次难得的机遇。还有一些人大智若愚,甚至看似“犯糊涂”,但,好运却接二连三,有的还成就了伟业。古代孔融让梨,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放弃美国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杨善洲退休后上山植树造林,新时期的道德模范、“雷锋传人”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其实,并不是“好运”有意光顾他们、青睐他们,而是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工作上,用到了正道儿上,所以,好运才接踵而至,业绩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许多年轻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干事情踏踏实实,不为名不为利,也许看起来“犯傻”,但往往“傻子有傻福”。相反,一些人爱耍“小聪明”,经常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最终,很难结出好果子。还是因为谁都不傻。

  “聪明”和“糊涂”之间的反差值得更多的人仔细揣摩,但做人当糊涂时别耍“小聪明”,否则,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