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非公党建不能看“包装”

2017年10月1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公党建不能看“包装”

  山东诸城 孙 刚

  当下,有的非公企业抓党建热衷形式上的“高大上”,而不重实效的问题值得注意。有的片面追求大场面,党建长廊装潢宏大,但内容与党建不合拍,牵强附会;有的刻意聘请专业公司对党建展板、专栏等进行“包装”,华而不实;有的热衷建网站、公众号,但内容长期不更新,虚而无用。

  不可否认,通过制作版面、拍摄专题片、建公众号等手段,可以更直观展示党建情况,提升工作成效。但抓党建更重要的是内容而非形式,非公企业党建应紧密结合企业生产情况,以有利于凝聚职工、服务发展、建设企业文化为目的,避免党建和生产“两张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需要加强企业出资人队伍建设,组织他们到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提升素质、开阔视野。同时,应指导企业把党建阵地从“办公楼”下沉到一线,以科室、车间、班组等为单位,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让党的组织设置更贴近一线党员、职工。最后,需要建立考核机制,把“三会一课”落实、党组织活动、党员职工党建满意度等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与评优奖励等挂钩,杜绝“形象工程”。

  

  当领导就应敢拍板

  四川盐亭 冯 静

  媒体报道,一位企业家近来抱怨:“项目报上去,科长呈处长,处长转厅长,谁都不敢做决断,迅速扔给别人,就像提着冒烟的手榴弹。”当下,这样不差钱、有项目,就是没人拍板的“趴窝”现象值得注意。

  一个地区,能争取到项目、上项目、上好项目,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是好事。但有的领导干部担心项目出了问题会被问责,拍板有“风险”,还是扔给别人的好。与拍板犹豫不决或“踢皮球”不同,有些领导则敢于表态拍板。特别是面对多年没解决好的“老大难”问题,敢拍胸脯表态,这是敢于担当的表现。当然,领导干部手握权力,肩负群众期待,拍板做决定,必须考虑全面,谨慎承诺,一旦拍板决定了,就得全力以赴兑现承诺,努力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这是敢担当、能担当。

  投稿请发rmrbdylt@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8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