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斯友好 永续传承

易先良
2017年10月09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斯关系正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走得更深、更稳、更亲、更实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心,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枢纽,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斯里兰卡古称锡兰,在僧伽罗语中意为“光明富庶之地”。宝石、茶叶等丰饶物产和人民的迷人微笑是斯里兰卡的名片。千百年来,乐观知足的斯里兰卡人民在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如今,这个美丽的国度正与世界各国一道,朝着更加现代、更加文明的目标努力前行。

  中斯两国友好交往已有1600多年历史。法显赴斯游学,郑和执节兰卡,锡兰王子定居泉州等一段段佳话,宛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中斯友好交往的历史画卷上。真诚互助、世代友好无疑是这幅画卷上最为亮丽的主色调,贯穿中斯交往的历史长河。

  上世纪50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遭到西方国家禁运和封锁,为了生存和发展,急需进口包括橡胶在内的各种物资。彼时远在印度洋的斯里兰卡也面临困境。在西方国家操纵下,橡胶价格暴跌,大米价格上涨,使得依赖橡胶出口和大米进口的斯里兰卡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1952年12月18日,中斯两国在尚未建交的情况下签署了《关于大米和橡胶的贸易协定》(以下简称《米胶协定》)。《米胶协定》是新中国同非社会主义国家签署的第一项重大易货贸易协定,是打破西方国家对我国禁运和封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斯双方冲破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和干扰签署协定,体现了两国政治家高瞻远瞩的政治魄力,更是两国真诚互助关系的真实体现和写照。

  1957年2月7日,中斯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0年来,中斯高层往来不断,政治互信持续加强,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人文交流持续升温,在涉及对方的核心利益上彼此支持。2013年5月,中斯双方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今,中斯关系正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走得更深、更稳、更亲、更实。

  斯里兰卡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不可或缺的重要国家。港口城、汉班托塔港口和工业园等中斯合作大项目成为中斯友好的新见证。真诚、友好、务实、高效,中国人民同斯里兰卡人民携手,为建设更加富饶繁荣的现代化、工业化的斯里兰卡共同努力。搭乘海上丝路发展巨舰的斯里兰卡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双方要以明年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为契机,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让中斯友好更上一层楼。”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曾指出,当前,中斯关系呈现积极健康发展势头。中方愿同斯方一道,将几代人精心培育的中斯友好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中斯建交60周年之际,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完全有理由相信,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中斯关系历久弥新,中斯友好的恢宏画卷将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为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03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