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南  埂
2017年10月01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农业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搞好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农业绿色发展,是社会的殷切期盼。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关系我国绿色发展的基础,关系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关系美丽中国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和子孙后代的切身利益。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自身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但是也要看到,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顶层设计。《意见》提出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农业发展实际出发,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格局。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体制安排。《意见》明确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保障措施,在体制机制层面作出了一系列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制度性安排,对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机制建设。《意见》提出,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上,建立农业生产力布局、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管控、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等制度和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上,建立耕地轮作休耕、节约高效农业用水等制度。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上,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恢复,加强水生生态保护修复、林业和湿地养护机制建设。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需要扎实发力。着力改变大水大肥大药的粗放经营方式,着力探索“绿色+”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模式,把农业资源利用强度降下来,把农业面源污染减下来,让美丽田园、青山绿水、生态环保成为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必将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增添政策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1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