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社论)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

2017年10月01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是国庆节,人民共和国的长青基业,从今天起增添新的年轮。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满怀喜悦与自豪,共同庆祝新中国68岁生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舒展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5年。“嫦娥”奔月,高铁驰骋,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联通山海,脱贫攻坚改变几千万人命运,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活力……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动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生态文明建设留住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世界贡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5年砥砺奋进,5年克难攻坚,我们伟大的祖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厉害了我的国!”出生在新世纪门槛上的年轻人这样点赞。“国家终于强大起来了!”阅尽世事沧桑的人们如此感慨。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当代中国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前无古人的壮举,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改变历史的航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这是功在千秋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1949—2017,68年弹指一挥间。建设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有过任人宰割的屈辱,也有过“被开除球籍”的压力,曾面对“月亮总是西方圆”的论调,也受到“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的围攻。然而,今天的中国每三年的经济增量就相当于一个英国,每五年改革发展就迈上一个大台阶,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救国到兴国到强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中国走向繁荣、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彻底摆脱悲惨命运、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工程仍在建设、伟大事业仍需推进、伟大梦想仍未实现。沿着这条道路,我们还需继续奋斗。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们要让“强起来”的制度架构更完善。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我们要让“强起来”的物质基础更坚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我们要让“强起来”的价值体系更成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我们要让“强起来”的文化自信更深厚。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强起来”的中国可以自信,但不能自矜;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再创辉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更伟大的历程刚刚开始,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

  祝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继续书写奋斗的篇章,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福这片经历了苦难与辉煌的大地,重新站在时代潮头,为世界定义一个新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1日 0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