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需重视墨家思想

朱传棨
2017年09月29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之所以将这颗卫星命名为“墨子号”,主要是希望激发国人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需要深入挖掘和阐发墨家思想。

  墨家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非常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学派,其创立者为墨子。在当时,儒墨常常并称,如韩非子在《韩非子·显学》中就曾讲:“世之显学,儒、墨也。”可见墨家在当时的重要影响。墨家学派主要由从事工艺的能工巧匠组成,所谓“服役者百八十人”,个个都是技艺精湛的优秀工匠。后期墨家将前期墨家工匠群体的技艺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形成《墨经》。其中关于力学、数学、物理学、光学等方面科学原理的阐述,在先秦诸子中独树一帜。特别是在光学方面,《墨经》中有章节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述了物蔽光成影、双影的形成、小孔成像、光的反射等八大光学原理。因此,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为“墨子号”,也是对墨家在光学等领域所作贡献的肯定。

  墨家除了极具原创性的科技思想,还拥有极富温情、极具智慧的人文思想。墨家学派针对当时不利于人民和社会发展的时弊,提出了“兴利除弊”十大主张。这些主张在当时虽未实现,但无疑具有进步意义,而且对于今天的社会治理来说仍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比如,墨家提出了“兼爱”的和谐平等观、“非攻”的和平共处国际观、“尚贤使能”的社会政治观、“节用”“节葬”的崇尚节俭观以及积极防御的军事观等。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就曾引用墨子的话说:“‘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出自《墨子·兼爱上》,其意是说天下人若相亲相爱,天下就会治理好;天下人若相互憎恶,天下就会乱。墨子从“兼相爱”中提炼出“兼爱”和“兼”的范畴,用以表达其政治理想。墨家的“兼爱”即尽爱、俱爱和周爱,爱的对象不分民族、等级、亲疏等差别,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众人。可以说,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继承和弘扬墨子的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都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墨子学会顾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9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