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找到自己的创新发力点

筱  理
2017年09月29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但如何让创新真正成为撬动发展的“阿基米德支点”,因地制宜是关键。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发展迫在眉睫,不发展不行、不创新发展更不行,可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的发展同样要不得。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有创新发展的意识和意愿,但未必具备适宜的条件,即便条件不错,也未必找到了合适的道路。能否把既有资源禀赋转化成创新基础?能否从外部输入创新活力?能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无论对谁,这些问题都关乎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像宁夏银川,结合自身尚不发达的实际,从政府到企业、从技术到环境、从开放到合作,为创新赶超找新路、谋新篇。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同样如此,不是别人的就好,而是合适的最佳。找到自己的发力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才能在现实生活中释放出创新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9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