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呼唤用心经营特色体育课

练洪洋

2017年09月25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呼唤用心经营特色体育课

  2017年秋季开学,内蒙古“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堂正式启动了。从9月初到10月底,呼和浩特将有41个班级超过2000名在校小学生、中学生参加“马术体育课堂”的第一阶段课程。

  别人家的体育课,学生骑士装扮,骑上高头大马,要多威武就有多威武、要多开心就有多开心,神气、福气!想想自己从小到大所上的体育课,无非就是打打球、跑跑步、做做操,遇上快期末考试,体育课还可能被其他科目霸占了。

  体育课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重要保障。“野蛮”对体魄来说,并不是贬义词——体魄要“野”,力气要“蛮”,强健体魄是事业成功、人生幸福的基石。可惜的是,现代社会对这方面重视不够。生活越来越富,孩子吃的苦越来越少;学业负担越来越重,锻炼体魄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智力开发过度而体力训练相对不足……仅从中小学教室的“小眼镜”数量,就不难窥见中小学生体质状态。

  内蒙古“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堂给我们的启示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设特色体育课程,强健学生体魄。譬如,北方冬天漫天白雪,积雪厚、时间长,不妨开设滑雪课程;中西部多崇山峻岭,爬山、攀岩运动条件得天独厚;南方濒临大海、水系发达,适宜开展各项水上运动。如珠三角,素有划龙舟传统,这很适合初高中的学生,同时也是一种传统文化的教育。

  让孩子多玩玩吧,未来不止数理化。   (练洪洋)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