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美启动301调查背离世贸组织原则(望海楼)

沈丁立
2017年09月09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美国财政部宣布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向中国对美贸易进行所谓调查。美方认为,如果调查结果证实中国对美贸易存在不公平行为,包括存在知识产权侵权等,美方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相关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美国祭出301调查,令人哑然。要说当今美国政府“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估计相当贴切。

  中美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与贸易体,双方正在发展着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国家间经贸紧密关系,两国年度货物贸易额近年连超5000亿美元。如此强劲的经济纽带,无疑符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4月在海湖庄园会晤的期待,并且顺应两国人民对发展广泛深入的整体关系(包括经贸关系)的需求。这种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国,也同样有利于美国。

  由于中美经贸关系密切,双方针对具体问题存在着一些矛盾甚至摩擦已成为常态。美方抱怨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操纵汇率、设置壁垒,中国批评美国政经不分、冷战思维。美方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不仅妨碍中国对美投资,而且限制中国从美国进口,这些都是妨碍中美正常经贸关系的重要缘由。

  面对矛盾,中美本应冷静对话,携手向前。双方如果确实存在无法直接解决的难题,不妨前往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寻求仲裁。美国当年推动建设了这一国际贸易的世界机构,其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协助成员国排解经贸争端。对于这一国际贸易仲裁机制,中美都曾善加使用,也曾多次顺利解决两国面临的若干经贸争议。

  现在,美国单方面启动对华贸易的301调查,背离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根本原则。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美国任何根据301调查而单方面对个别他国上调关税的行为,都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定,其做法不仅中国反对,其他国家也不会赞成。既然特朗普总统言必称“公平贸易”,那么,是美国单方面调查并援引国内法施加制裁公平,还是由世贸组织进行调查并给予说法更为公平,世人一望便知。

  人们注意到,随着全球化水平的日益提高,世界范围制造业的生产链以及价值链正日趋复杂,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也逐渐加深。美国制裁中国,不仅中国受损,而且其他国家必然关联被坑,大家都会对美国产生不满。美国加害中国,不可能自身无损,必然还将连累他国。因此,美国欲强行挑起贸易战,受伤的可能恰恰就是美国自己。这些关联效应,已经受到华府方面专家的高度重视。

  当前,中美两国应共同协力,推动两国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合作计划。特朗普总统年内将对中国回访,双方应通力合作。以他的资历,应不难认识美国对华调查乃是损人害己的双刃剑。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