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对动物园“惊险”须釜底抽薪

夏振彬

2017年08月25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对动物园“惊险”须釜底抽薪

  最近,野生动物园又成了舆论的焦点。据报道,北京拟出台新规,要求在游客自驾观览的场所,应设置专用通道,并采取隔离网等方式确保车辆不与猛兽有任何接触的可能。

  近年来,动物园里猛兽伤人事件多发,俨然已经成了“连续剧”。对于这些案例,人们关注的焦点很集中:一是强调规则意识;二是反思园区管理。

  怎么提高安全意识?怎么管理?从多起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几点规律:自驾穿越猛兽区是一种颇受欢迎的项目;游客对锁好门窗、禁止投食等规定并非不知晓;此外,心存侥幸的游客并非个别少数,而是颇为常见。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加强宣传告知力度等,或许有效,但仍不排除会有偶发意外的可能。

  釜底抽薪之举,就是让野生动物园不“危险”。有网友建议,杜绝自驾游览,改为园区统一装配的游览车。对照国外的管理经验,穿越猛兽区的游客应该具备这些前提:在受过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固定线路,乘坐专门的交通工具,最重要的是,尽量减少对动物的打扰和影响。如今,北京拟出台的新规强制游客与动物“隔离”,值得尝试,并且此举不仅保护游客,也是对动物的保护。

  说到底,让动物园不危险,需要观念的转变,经验思路的转变:“惊险刺激”本就不该成为动物园揽客的招牌——最好的游览不仅要安全,更要真正对动物“友好”。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