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打开大门更要敞开心门

张志锋
2017年08月16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底,河北正定县城两条主干道上的县财政局等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和门口栏杆,打开大门,上班时段社会车辆可免费停车,内部厕所、开水间免费开放。眼下,免费开放的车位有限,但这便民的“一小步”,却得到了群众广泛的赞誉。

  开放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只是正定盘活县域公共资源的其中一个方面。为了发展旅游业,正定县想了各种办法来解决“停车难”问题。首先,新建了子龙广场、赵云庙、潭园、临济寺等7个大型免费停车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停车便利。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号召大型商场、超市等地拆除收费亭,免费向社会开放。在这种情况下,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篱笆,调整车行道与人行道同高,让社会车辆方便出入、免费停放,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

  基层政府天天要和群众打交道,一些机关不愿轻易打开大门,理由不外乎这些:怕闹访的群众扰乱秩序,影响正常工作,增加管理成本,等等。这些担忧不能说完全不成立,但从正定的经验看,只要在管理上更精细一些,有序地开放机关停车位资源和保障正常工作秩序,完全可以兼顾。

  破除心理上的不适应,从为群众提供更大便利的角度去看,增加的管理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纵然带来些许不便也是值得的。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敞开大门后,工作秩序并未受太大影响,只要划出固定车位,限定上班时间对外开放,并立牌提醒——请将车头朝外以示区分,再装上摄像监控,就可以做到既有效管理、又保障安全。厕所、开水房加强管理,会增加一些人力成本,但并非不可承受。

  反过来看,拆掉围墙、打开大门带给群众的益处,不光是增加的那些公共资源和服务,还有心理上、情感上的慰藉。人心是有温度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形的围墙拆除了,无形的心墙就消除了,这在国内也有一些先例。前些年,陕西咸阳市政府拆掉围墙,撤下保安,方便老百姓进出办事,还欢迎人们到市政府上厕所;湖南长沙县机关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老百姓走进没有围墙的大院闲逛;广州市一些机关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方便市民和游客。这些亲民的举动,群众觉得亲切,心理上的距离拉近了,自然而然会增加对政府部门的认同感,甚至会提高对公共政策的认可度。

  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在很多地方都存在;改善程度难以令人满意,也可能有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但面对同样的尴尬,群众评价可能不一样,关键在于政府部门有没有在积极想办法。其实,只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让群众看到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和不懈努力,大多数人还是能理解改革的不易,甚至也愿意和政府部门一起想办法,一步步去推高公共服务的水位。

  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不仅要打开大门,更要敞开心门。墙,推倒了就是桥。少一堵隔心墙,就多一座连心桥。百姓心里有杆秤,只要真做便民利民的好事,真有亲民爱民的作风,群众就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分量。在任何情况下,把工作做实,做进群众心坎里,都应该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变的追求。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