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礼让,是互相成全的尊重

马毅豪
2017年08月16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脱帽鞠躬的老人和“90后”礼让姑娘

  【事件】最近,一段视频让人感动: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脱帽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司机小吴把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这一幕,发到了朋友圈。一位88岁老人和一个“90后”姑娘,在斑马线两侧给公众上了堂道路文明的教育课。“每天过斑马线时,我年纪大、腿脚不便,步伐比较缓慢,可路过的车辆都会停在斑马线前等我通过,便被那些礼让的司机感动到了。”“爷爷,在斑马线前停下来让行人先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爷爷,您这一鞠躬真是太大了,我真的受不起!”再度见面后,小吴向老人深鞠一躬。

  【点评】

  弯腰鞠躬,看似简单的动作,代表着礼节,承载了文明。88岁老人,在斑马线上脱帽鞠躬,表达对礼让的致意、对文明的尊重,这是行人与司机共同创造的温馨画面。

  尽管交通法中对礼让行人有相关要求,不少地方也出台了有关举措,但施行起来却没那么简单。使礼让成为一种风气,需要法律约束,也离不开自律自觉,更应该“互相成全”。脱帽老人与司机小吴就生动诠释了“你为我驻足,我为你致敬”的感动。实际上,暖心的安全感和对等的尊重感是彼此激发的——老人敬的不仅是礼让,更是共同坚守的道德准则;小吴感动的不仅是致敬,更是以礼相待、以行相示、以心相交。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份尊重与感动,正是“以心换心”的完美诠释。

  现实中,“路怒族”很多,总是跟人“顶牛”,控制不住骂人。行人“组团”闯红灯过马路,也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这些固然有客观因素,却也需要合理引导。汽车时代,道路文明的涵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毕竟,一个人的素养是美德,一群人的修为才是进步。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列车行进至此,人们对文明和价值的呼唤,更需要落细落小落实,体现为具体行动。“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主动伸出实现美好的双手,真诚礼待他人并由内而外地激发善意之举,合抱之力就能构筑起社会的精神大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