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给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

李洪兴
2017年08月15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全生产,“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不仅在于要靠人来保障,也在于应如人一样聪慧,更在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安全、防范风险,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大事,而一旦出现事故,都会追悔莫及。前几天,京昆高速陕西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这一悲剧令人痛心,也再次以沉痛的代价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安全领域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更是千头万绪、易发难防。据调查统计,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发生220起重特大事故,其中违章违规操作或遭遇险情采取措施不当的有113起,占51.4%。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的确是摆在政府、企业和社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而守住安全的红线,需要全面统筹、立体施策。

  智能时代的到来,让安全生产面临新课题。如果以前生产需要睁大安全的眼睛,那么如今需要给生产插上一双“智慧”的翅膀。以往生产往往更多地考虑规范操作、流程作业等,而如何提高生产精准化程度,则需要赋予生产过程一种“智慧化能力”。借助先进技术开启安全生产的新进程,不失为时代的契机。在最近举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安全生产高峰论坛上,有关北斗导航系统助力工程机械的对话,某种程度上就是融合智能系统、提升安全设备管控力的一种尝试。安全生产,不仅是拼机械、拼重工、拼规模,更是精准度、智慧化的较量。

  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安全生产也在迈向智慧建造。生产过程伴随着数据监测,任何一种工程机械都有必要数据化操作,这既能为生产提供安全管理服务,如检测配件和油料等,又能为政府加强安全监督和管控提供支持。例如,有公司就研发出多功能视频智能终端,操作师傅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查看设备的运行状态,也能根据提供的安全指标和预警指标来调整生产作业。不仅如此,工程机械的所有者,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进行远程管理,了解操作员的精神状态、查看生产细节等。智能化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意义上解放了人,更能让安全生产贯穿始终,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共赢。

  给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更待解决时间与空间的问题。一个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往往能有效地实现时间与空间的统一,就像北斗系统,能通过导航知道“我在哪儿”,又能借助通信“告诉你我在哪儿”。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工程机械的安全作业来说,既要清楚在哪定位、情况如何,也有必要在不同作业面和设备之间形成“局域网”,加强生产协调和生产配合,这在最大程度上有助于避免因盲目性、模糊性而导致的生产事故。

  用智慧引导安全生产,让机械如同有了眼睛、耳朵和嘴巴,能看能听也能沟通,安全生产就能成为一个“有机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就明确要求,“提高安全性能,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智慧生产”是“中国智造”的一部分,也是安全生产的一大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不仅在于要靠人来保障,也在于应如人一样聪慧,更在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事故从来不会躲着走,而人人守护安全、发展赶上时代,需要的是行动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