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做反诈骗的行动派

李  爽
2017年08月11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反诈骗,行胜于言。诈骗技术、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呼唤全民共同提升反诈骗意识和能力

     

  近日,传销和网络诈骗引起舆论热议。前不久,因电信诈骗身亡的徐玉玉案一审宣判,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再次让人们痛感电信诈骗的危害性。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不断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2017年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诈骗电话拨打约3亿次,收到诈骗短信人数为671万人,环比均有所下降;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人员仍有24万之多,合计损失金额约50亿元,并且呈上升趋势;平均每笔诈骗案件造成损失2万元,单笔案件损失最高甚至达700万元。现实中,还存在大量没有报案、未被发现的案例。面对严峻态势,社会各界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避免更多人遭到网络诈骗的伤害?

  近年来,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打击诈骗提供了有力武器。三大运营商大力推进电信网络实名制、腾讯公司联合各界推出“守护者计划”,都旨在通过科技手段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目前已发挥一定作用。但技术进步是把双刃剑,也促使诈骗手段越来越多、方法不断升级。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开始瞄准“一老一少”这些距离技术前沿较远的群体,令中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身处于电信诈骗的阴影中。

  反诈骗,行胜于言。诈骗面前,任何人都不应仅仅将关爱、守护停留在口头,而需要坚定决心、付出行动,以科学的知识、理性的判断为基础,做反诈骗的行动派。

  诈骗技术、诈骗手段的不断翻新,呼唤全民共同提升反诈骗意识和能力。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反诈骗的基本常识与工具,并教会身边的家人以及周围可能遭遇诈骗的人。同时,在亲人遭受电信诈骗后,还应少一点苛责,多一点爱和包容。遭受诈骗的人,内心已经非常脆弱,这时更需要言语上的关怀、行动上的关爱。应当鼓励他们迅速走出被骗的内疚心理,振作起来。更重要的是,必须学会合理运用法律手段维权。遭遇诈骗之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向电信企业反馈问题,寻找合理、合法的维权办法。惟其如此,也才能警示他人,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反电信网络诈骗,关键在于人人争做行动派。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震慑、惩戒作用,不断增强反诈骗系统平台的预警能力,唤起全民反诈骗的责任意识与行动决心,我们一定能激发遏制电信诈骗的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幸。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1日 05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