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官方强拆村民宴席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戴先任

2017年08月09日08:3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官方强拆村民宴席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8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为庆祝女儿10周岁生日,搭舞台、奏歌舞、摆宴席,被举报涉嫌违规宴请。当天上午,镇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对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进行相应处罚。8月8日上午10点半,监利县周老嘴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此事,并称政府部门正在处理。(8月8日澎湃新闻网)

  这位村民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公职人员。据当事人称,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并不知道当地在整治“人情风”。他为自己女儿庆祝10周岁生日,更像是一种“无事酒”。现在不少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办酒席的名目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老母猪下崽也会办酒席,这让原本正常的礼尚往来变成了人情灾难。

  遏制这种变异风俗,地方政府责无旁贷。但是权力不可捞过界,如当地官方对待为女儿庆生的村民,并没有进行说服教育,而是如同强拆民房似的现场拆除舞台、拱门等设备,并当场将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写保证书,进行相应处罚。对于宴请者来说,一场喜事变成了“悲事”,当着众多亲友的面,被警方传唤,办喜事的舞台被强拆,这对当事人及其亲友来说,都可能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

  现在很多执法部门注重人性化执法,如对于一些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不予以即时抓捕,而给他们参加完亲人葬礼,或结完婚,或看完患病亲人等相对重要的事情后,或是避开其年幼的孩子之后,才进行抓捕,在执法的同时,兼顾到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友的情绪与感情。而周老嘴官方的做法,却显得太“铁面无情”,甚至可以说太简单粗暴。

  最为关键的是,对于民众来说,法无禁止皆可为。村民办酒席,并没触犯法律法规,虽然一些变异风俗可恶,但只要民众生活没有侵犯到他人利益、公共利益,权力部门就不能强制干预。当地官方强拆喜宴,是粗暴践踏百姓的正常生活,是既无情又无理的权力任性。

  值得玩味的是,这一事件被曝光,并不是宴请者或是其他村民找媒体或是通过其他渠道曝光,而是当地官方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披露。可见当地官方对此事处理得是理直气壮,还唯恐天下人不知。

  近年来,屡屡见到一些地方政府在遏制婚丧嫁娶事宜时做出“过火”行为,权力之手肆意侵犯百姓生活。周家嘴官方更是以鲜活的个案让人看到权力过度干预的可怕。政府对于变异风俗,应该多一些奖励、激励民风向上的政策,但不能进行强制干预。权力要能严加自律,这种自律不仅是要杜绝乱伸手,也要让自己做好表率,要让党员干部起到好的带头作用。不能对官员与民众“一视同仁”,更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把针对党员干部的整治“四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转嫁”到百姓头上。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