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广告营销应有底线

2017年08月09日06: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告营销应有底线

  北京朝阳 宏 兴

  最近,一些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在这些视频中,小朋友们丰富的表情、生涩的汉语发音,令人忍俊不禁。尽管呈现出一定的创意,但广告背后所隐藏的法律风险,也不容忽略。

  从视频内容看,“举牌”已构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广告行为,因此制作、播出必须遵照相关法律规定。例如,出镜的小朋友应达到代言人的年龄标准,在拍摄前须取得监护人的同意,不能使用“最高”“最佳”等词语,确保广告内容真实、合法,确保代言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等等。现实中,有些广告打着爱心公益的旗号却行商业之实,甚至还出现了不雅词汇;出镜的孩子,也只得到了一些零食或零钱。为了吸引眼球而违反法律法规,这样的广告,看似赢得了注意力,实则损害了自身的信誉。

  广告营销应有底线。如果把法律晾在一边、借公益之名生财,那么再好的创意,也难以实现多方共赢。不管是为出镜的孩子着想,还是着眼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广告创新都应多一些审慎,让作品经得起推敲。

       

  “明星”食品重在品质

  湖北荆门 杨晨晞

  在演艺事业之余,投资餐饮市场、食品产业,成为不少明星的共同“爱好”。但由于缺乏经验、疏于管理,店铺经营、食品安全等问题频现,消费者对此颇有意见。

  明星跨界投资,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一方面,丰富了餐饮供给,增加了公众的消费选择;另一方面,也可将知名度转化为经济收益,并拉近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这对双方而言,都不是一件坏事。但无论是照搬代工厂配方、简单贴牌溢价售卖,还是放任加盟模式过快扩张,如果在食材采购、卫生保障、餐厅运营等方面缺乏必要管控,甚至忽视食品安全问题,势必会影响品质与体验,最终得到消费者的差评。长此以往,损失的将不仅仅是跨界投资,还有明星本人的公众形象。

  粉丝经济,能带来的流量或热度往往是暂时的。光环褪去后,决定明星餐饮品牌成败的,关键还是经营管理水平如何,以及产品品质是否真正优秀。经营短板,也是发展契机所在。聚焦产品本身、消除运营风险点,一个品牌才有可能赢得与明星声誉相匹配的好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05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