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骗子套路越来越多,如此猖獗谁来管

陈江

2017年08月08日08:1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骗子套路越来越多,如此猖獗谁来管

忽悠,你接着忽悠!然后就真的有人上当了。这次被忽悠的,是台州两名在校男生小包和小茹。他们在暑期找工作,却被带到美容医院做整容,每人一次性注射了9支玻尿酸。回到家,父母看到脸部肿胀的儿子,才知道他们被带去打了针,还欠下3万元贷款(详见本报今日3版报道)。

这无疑是遇上大忽悠了,欲知故事情节,请听本次分解。话说这两位小哥,在58同城看到台州星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文员,就应聘去面试。结果接待他们的张姓员工说文员的职位满了,就建议他们当游戏主播,要做微整,费用是公司出,没有提贷款的事,并索要了他们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说是登记用。接着,医院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拿了小包和小茹的手机操作贷款。打完针后,小包和小茹到公司签了一份“星计划签约合同书”,但并没有拿到合同,只是让他们拍了照。小包表示,当时有电话打过来确认,自己的确同意贷款了,但那时受到工作人员影响,完全没有了自己的主意,“一开始明确是公司出钱,我以为会一次性还上。后来才知道是我们自己贷款,今后从每月的工资扣。”

新生代骗局就此诞生。不论是以前的骗人中奖要求别人先汇款,还是去年的重金求子,看来都已经落伍了,这次的新骗局瞄准了还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大学生。虽然一方面来说,小包和小茹作为成年人,在这个故事中没有分辨出那么明显的骗局而上当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这些也只是我们作为局外人看到的结果。所谓当局者迷,在这个过程中台州星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究竟给涉世未深的他们灌了什么迷魂汤,我们是没有办法想象的。

台州星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究竟是个什么公司呢?我们去网上查一查,发现能够搜索到的相关网页只有四个,都是招聘网上的,关于这个公司没有任何介绍,只写着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广告服务,技术推广服务,策划创意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经纪代理,文化艺术交流服务,文艺创作与表演,计算机及辅助设备销售。但是招聘信息却全是主播和后勤,那么可以想见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来应聘主播的会被直接忽悠去贷款整容,来应聘后勤文员的就先忽悠去当主播,再去忽悠贷款整容。显而易见,这是这个招聘陷阱里的一般套路。

我们再合理想象一下:这个故事里涉及的贷款公司和整容医院,以及发布招聘信息的台州星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背着人的交易多半是不可描述之情状了,这是一条金钱串起来的利益链条。这里再顺便说上一句,玻尿酸据说现在一般价格也就在1000元以下,9支玻尿酸3万元那就是“天价”整容了。

虽说这是新出现的骗局,但是现在利用网络招聘平台进行诈骗和犯罪的行为却层出不穷。除了传销,还有强制要求培训交钱或者签合同要求交押金等等。挖陷阱的几方互相勾结,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再跟他们忽悠一番美好的前程,便有不少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乖乖就范。虽然说自身防范意识需要加强,但是就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的骗术永远难防。由于取证困难和相关法律缺位,网络诈骗的惩治力度总是不足。我们知道,任何治理都要解决源头上的问题,那么加强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和查处,才能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

台州的这两个学生,与参加网上招聘而死于传销的李文星相比,多少算是幸运的。但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雷霆行动外,我们也真希望有一条防忽悠热线,在骗局张开、话术弥漫之际,像小品里那样提醒:有人卖拐,请按1;有人卖车,请按2;有人出脑筋急转弯,请按3;有人卖担架,直接拨110。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