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甲骨文,也吸睛

2017年08月03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甲骨文,也吸睛

  【事件】近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一篇“悬赏”公告。公告称,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该公告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

  【点评】从网友的回复来看,合上历史课本后,很多人几乎没有再接触过甲骨文;即便与甲骨文在某些场合“偶遇”,多数人也没有对其生发“想要去了解”的冲动;而主动研究的人更少之又少。有话说,高手在民间,即便是在冷僻的甲骨文研究领域,相信也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那么,在信息时代,如何引起社会对古老甲骨文的关注、激发人们的兴趣,便成了首要问题。

  现在,一则“单字奖励10万元”的“悬赏”公告,便起到了很好的“吸引眼球”、普及知识、引发关注的作用。它吸引网友点开链接,一看甲骨文的究竟,体会“猜字”的乐趣;也告诉大家现在仍有约70%的单字还难以确认含义,释读目前遭遇瓶颈;还期待能够利用计算机、大数据等新手段破译甲骨文……应该说,探索让传统在现代活起来,不能忽视培育文化环境和生存土壤,当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去关注、去探索,肥沃的地方则能生长出更为茁壮的未来。“躲进小楼成一统”,则容易走入困境。

 

  炒门票,何时休

  【事件】 近日,文化部印发《通知》,做出“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等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点评】去年底王菲演唱会“天价票跳水”事件,将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的乱象暴露在了众人面前。当时,开票很快就显示门票售罄,然后网上大肆炒高价格,可临近演出,又竟然流出不少余票,价格比票面价格还低。这样的囤票捂票炒票的行为,受到社会广泛批评。

  实际上,类似状况并不在少数,诸多营业性演出在票务经营方面都存在囤票捂票、与“黄牛”勾连炒票、虚假宣传、交易不透明等问题。这导致公众无法从正规渠道买到演出门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演出市场正常秩序。此时,迫切需要政府监管发力。如今,文化部专门出台措施予以规范,值得点赞。但正如许多业内人士所言,囤票捂票炒票的顽疾非“一日之寒”,如何有效打击“黄牛”、规范二手票务网站等,还需要更为细化的规则和更加有力的惩处。 

  (王 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3日 19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