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孩子是台碎钞机”是谁造成的?

蒋萌

2017年08月01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孩子是台碎钞机”是谁造成的?

背景:英文1.2万元;逻辑数学1.4万元;舞蹈7000元;看图说话1.1万元;绘画6000元……一年各类补课费就要5万元。近日,网上晒出的一张补习账单令人咋舌,晒账单的母亲感叹:“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

中国青年报发表胡欣红的观点:一位家长曾以博弈论解释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圈:教育部门呼吁减负,对于家长及学生来说,选择有以下三种:如果所有人都减负(合作),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其他人减负你增负(背叛),你将取得相对优势;其他人增负你减负(背叛),你就会处于弱势地位。权衡利弊后的家长有可能选择合作吗?绝无可能,只能互相主动增负,这便是典型的“囚徒困境”。“烧钱式”教育既源于培训班的炒作,也有社会用人制度的唯学历问题、公办教育管理的僵化教条问题,更与家长的焦虑、攀比心理相关,但本质上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对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期待,对深化教育改革的呼唤。如不能将招录制度改革做足做透,不能坚定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工作,教育难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和校内放羊、校外厮杀的状况,就会变着花样持续上演。

小蒋随想:一面吐槽孩子上太多补课班,另一面唯恐自己的孩子少补课;一面说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另一面逼着孩子学这学那;一面晒账单说养孩子开销大,另一面又试图通过“智力投资”的数额展现自己属于某一社会阶层;一面抱怨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另一面千方百计争抢优质资源;一面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另一面逃不出身处的怪圈……许多人就是这么怪,这么言行不一,这么无奈却又不得不自寻烦恼。将个人行为全归于环境使然很容易,但是,是否也是在为自己的作为卸责?一些家长试图将孩子培养成“全能龙凤”,有没有想过绝大多数人终归是平凡的大多数?在那句“都是为了孩子好”的背后,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孩子的天性与创造力,将孩子送上了那座拥挤的独木桥。

“机关车位社会共享”能获推广吗?

背景:“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在院内停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河北正定县的上述新举措,引发网友点赞。

湖南红网发表高永维的观点:正定县变“堵”为“疏”,为车辆提供更多的停放空间,而且全都是免费的,即便不能根治停车难的顽疾,起码也能起到相当大的缓解作用。正定县打开的是政府的大门,拆掉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实现了民众和政府的零距离,格外暖心。“拆墙停车”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譬如安全隐患的问题,譬如机关人员不适应的问题,譬如社会车辆和机关车辆“争地”的问题。但是,思路一变天地宽,与可能出现的问题相比,“拆墙停车”的积极效应显然更为明显,况且只要有序管理和疏导,问题是能够被化解掉的。拆掉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也要拆掉政府和群众间的“心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继西安和长沙的“拆墙透绿”之后,继邯郸的“拆墙停车”之后,正定县成为了又一个吃“螃蟹”的地方,后续谁来跟上?

小蒋随想: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政府机关如何服务群众,二是城市对机动车如何管理。前一个问题,考验的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努力将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能否主动改变一些机关“门难进”的不良作风。正定敞开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进入停放,是释放政府便民意图的良好开端。与此同时,面对到访的办事群众,正定机关单位的服务水平能否一并提升,值得进一步关注。后一个问题涉及城市对机动车的管理趋向,正定希望通过增加免费停车位的供给,缓解停车难,这是群众乐见的。然而,一些大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日益严重,对机动车的管理越来越严。其中,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较高,旨在控制自驾车,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一方式的效果少有权威数据,不好妄断。正定的做法能否被其他地方仿效,恐怕要结合不同地方、不同部门的实际,要考虑有关单位是否涉密,要关联城市整体交通规划,要考验地方管理者的服务为民意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