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人民日报: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

孙文广  董小林
2017年07月31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诞生、发展与壮大,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90年来,与同时代的主要对手相比,我军在技术装备与物质保障上并不领先甚至严重落后,却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无论在中国军事史上还是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90年来,我军为什么能不断发展壮大?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政治建军。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

  历史上产生的事物,必有其历史根据与历史逻辑。政治建军是历史上产生的,亦必有其深刻的历史缘由。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孙中山曾有过类似实践。上世纪20年代,吃尽军阀苦头的孙中山终于认识到必须建立一支革命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但他并没有提出一整套政策措施来确保“主义治军”“以党领军”。孙中山去世后,这些原则都被践踏了,此后的蒋介石国民党军队一直内斗不停。

  我们党从独立建军一开始,就吸取了国民党的教训。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在批评单纯军事观时就拿国民党打比方说,“这种思想如果发展下去,便有走到脱离群众、以军队控制政权、离开无产阶级领导的危险,如像国民党军队所走的军阀主义的道路一样。”在古田会议时,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并指出其产生的根源和纠正的办法,强调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人民军队,从而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我军政治建军的内涵十分丰富,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举措,但其主要内容是始终不变的。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建军的核心要义。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因此,政治建军的核心要义,就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根据革命的需要确立的建军根本原则,确保了我军在政治上的优势。首先,它能确保我军政治方向的坚定正确。军队虽然是武装集团,但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为谁所有,为谁打仗,为何打仗,打谁不打谁,什么时候打什么时候不打,打到什么程度,这些都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有了先进政党的领导,军队就有了大脑,而不仅仅是武装集团。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军阀之所以被历史所抛弃,从根本上说都是由于政治上落后,在重大历史关头看不清形势,没有政治头脑和政治远见。其次,它能确保我军高度团结。如何保证军队上下齐心、步调一致,自古以来就是建军治军的难题。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幅员辽阔,情况复杂,军队很容易出现山头势力。在中国历史上,中央政府为掌握全国军队想过很多办法,但作用有限。我们党通过政治建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彻底根治了“兵为将有”“兵随将走”的乱象。可以说,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支军队,都没有像我军这样高度团结统一。

  思想引领与制度保证是政治建军的重要支撑。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主要依靠思想引领和制度保证。思想引领就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官兵头脑,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打牢官兵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官兵理论上的清醒,从而达到政治上和行动上的坚定。制度保证就是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及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等一系列制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委主席负责制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只有坚持这些制度,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31日 07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