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伟大的时代需要英雄的书写

李  斌
2017年07月31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什么样的气质算是英雄,什么样的行为算是壮举,或许在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始终站在百姓前面的那些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满怀期待进场,泪流满面归来”。最近,两部英雄主义题材的电影引起很多的共鸣。“那么多年轻人在最好的年纪选择了最艰难的路,前仆后继才换来我们的今天”,在《建军大业》的放映现场,有退伍老兵起立敬礼,全场观众自发随军歌打节拍哼唱。以救援海外同胞和难民为主题的《战狼Ⅱ》,塑造出不畏战火挽救生命、流血受伤却永不言败的中国军人形象。“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不老的英雄情结而欢呼”,一些观众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什么样的气质算是英雄,什么样的行为算是壮举,或许在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始终站在百姓前面的那些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哪怕过了千百年后,依然会得到人们的尊崇。“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因为他们是民族认同的精神基石,是国家安定的天然象征。

  英雄捍卫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但他们并不是脱离开普通人而存在的特殊群体。理解他们身上平凡的一面,才能明白“血染的风采”为什么动人,读懂“最可爱的人”因何不同。英雄的高光时刻,可能需要用一生来支撑。有观众看完《建军大业》后感慨,“在历史课本上随便划的几行”,其实就是英雄的一生,此言不虚。今天我们缅怀先烈、褒扬英雄,不仅要在宏观意义上加深历史认知、增进国家认同,更要在具象层面上记住那些为国家民族立下功勋的人,体味他们为着什么样的梦想走过怎样的路。

  有句话常常被提起,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然而,社会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该止步于仰望英雄。他们负重是国家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每一个人都应该付出应有的尊崇,让他们更好地前行。首先,是不能无端地矮化英雄。承平已久的年代,也有人在犯嘀咕:没有了董存瑞要炸的碉堡,没有了黄继光要堵的枪眼,大义凛然、无私无畏、浴血牺牲这些品质还有用武之地吗?其实,这并不矛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我们会让自己的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英雄要靠文化的浸润,更需要制度的抚慰。近年来,我们设立烈士纪念日,常态化褒扬和纪念英雄先烈,批驳曲解历史、侮辱英雄的错误言行,最近又着手建构统一、规范、权威的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评选颁授“八一勋章”,这些努力对凝聚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共识,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风尚至关重要。国之英雄,世之楷模,他们不仅应该在文学影视作品、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被颂扬,更需要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中被重视、被呵护、被优待。毕竟,一部英雄的民族史,只能通过每个英雄书写来完成。

  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在呼唤英雄人物的诞生,也为他们准备好了最壮阔的舞台。90年前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的恽代英烈士曾呐喊:“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今天,先烈们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一定会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英雄史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31日 05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